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棣花模式 现代产业园承载型
文章字数:669

  棣花现代农业产业园由“一心一环三大板块”组成,即以棣花古镇4A级景区为核心,以7.2公里脱贫产业路为环线,以棣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北部坡塬地带现代农业大园区和万湾省级农业园区三大板块组成,总面积5.28平方公里。
  近年来,丹凤县按照“精品景区+乡村旅游+精准脱贫”总体思路,采取城镇景区化、乡村景观化、产业绿色化路子,依托农业园区、人文景观、山水资源发展全域旅游,通过园区变景区、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初步探索出了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
  2003年以来,棣花镇综合运用退耕还林和土地、林地流转政策,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在陈家沟、许家塬、巩家河3个村坡塬地带建成了万亩核桃、千亩樱桃和千亩葡萄园。2013年以来,以打造万亩核桃、千亩樱桃、千亩葡萄3个主题公园为目标,引导企业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栽花种草美化靓化,在7.2公里环山绿道沿线点缀布设景观小品、游憩设施30余组,形成了生态田园景观,实现了园区变景区,延长了核桃、樱桃、葡萄的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提高了企业效益,为农民创造了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养生养老等新产业的条件和机遇。2016年以来,园区内新增农家乐15户、农家宾馆8户。
  棣花古镇景区是丹凤县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重点旅游项目,在景区建设中,采取政府主导、民建公助、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由商於古道旅游公司流转当地42户群众130余间民房,按照陕南民居传统建筑风格,进行外立面改造,通过“民房变商房”,形成了棣花古镇最具代表性的特的贫困户优先承租并享受3年免费,贫困户既赚了房租,又有了店铺经营收入。周边550余户农户利用各自房屋从事三产服务,实现了“死产”变“活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