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打造骨干教师梯队提升专业化水平
文章字数:762
  本报讯(周思龙 王子龙)近期,商南县组织50名骨干教师分别在县初级中学、县城关小学、县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为期11天的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跟岗实践活动,进一步打造骨干教师梯队,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长期以来,该县坚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把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
  立足基层强指导。全面实行领导、干部、教研员划片包乡镇的办法,局室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学校,实现教科研重心下移和教学指导前移,开展进班推门听课,抽查教案作业,召开教研组座谈会,结对帮扶新教师等活动,在落实“两个常规”的同时,基于课堂教学引导广大教职工做“四有”好老师。
  岗位练兵提素质。按照“以赛促学、以学助赛、赛学互动”的思路,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把赛课作为校本教研、联片教研的主要形式,全面开展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精心打造骨干教师队伍。近三年,共培养省市县级教学能手230余名,学科带头人80余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
  校本研修克难题。坚持以校本研修为抓手,通过听、讲、评、说、研等形式,在全县教师队伍中广泛开展示范引领、同伴互助、课例研讨、集体会诊、课后反思等校本研修活动,引领教师在教学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矫枉,切实解决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迈开步子取真经。拓宽人才培养思路,开展“请进来、走出去、进名校、走基层”的研训活动,积极争取国、省“国培项目”培训指标,组织教研员、名优教师分批赴全国名校研修学习。今年暑期,专程邀请西安远东一中,南京市玄武高中、天正小学等全国教育名家到商南讲学指导。每年组织省、市、县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分批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受训教师超过2000人次,让边远薄弱学校教师专业水平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