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县交界之地的守望者
文章字数:1024
  界河小学坐落在镇安县的东南边陲,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在这里,有一位老教师,40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献身农村小学教学,其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为十里八乡的家长和学生津津乐道,争相传诵。他叫苟正朝。 
  

20岁时当上老师

 
  界河村有980余户人家,分居在群山环绕的半山坡上,是镇安县最大的一个村,村域面积大,群众居住散,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1978年,我20岁,生产队长找到我,让我在村里教学生读书、识字。”当时初中毕业算得上有文化的人,他也就答应了。此后,他每天早早到学校,很晚才回家。
  时间长了,好多人不理解地说:“这里偏僻、落后,与山阳、柞水两县交界,是镇安县的东大门,在这里教小学没有什么出息,你还是到外面去闯闯吧。”
  “确实,当时教一天的书,生产队里给计8分(约合6角钱),我犹豫了。”苟老师说,“但是,当开学时学生们来到我家,都围在家门口,‘老师,老师’地叫着,看着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又坚定了我的决心,我不能走!我走了,这帮孩子们咋办啊?” 
  

自费购买教学资料

 
  刚来的时候条件很艰苦,学校就是几间破烂不堪的屋子,根本没有住宿和做饭的地方。教学条件就更别提了,几套长条桌凳,用黑炭抹的黑板,除了一台录音机,其他什么教学设备都没有。”课程多,任务重,苟老师就拼命工作,没有怨言。贫困学生不是不努力,主要是比较自卑,苟老师经常主动到贫困学生家中走访,辅导功课的同时,还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我想做个优秀的老师,要让学生喜欢我,喜欢我的课堂,也喜欢上学习。为了丰富数学教材内容,他自制教具,有效地指导学生利用自制教具,动脑、动手、动口,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通过动手操作,不仅节约开支,解决数学仪器匮乏的难题,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材内容,提高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我还利用节假日到县城书店自费买了些课外教学资料,充实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乡下的孩子朴实,乡下的农民勤劳,我喜欢他们。” 
  

初心不改无怨无悔

 
  苟老师的艰辛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为家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有的上了初中,有的上了高中,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还成了苟老师的同事。也正因为他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奉献,苟老师先后荣获镇安县“优秀教师”“优质课教师”等荣誉称号。
  从代课教师、民办教师到正式的人民教师,他放弃了多次调走的机会,成为界河小学41年的守望者。“我只是偏远山村学校里一支燃烧不息的红蜡烛。”即将退休的苟老师微笑着说。山里的孩子需要老师,他也会在乡村教育之路上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