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八旬老人巧手缝制虎头鞋
文/图 本报记者 方方 杨鑫
文章字数:988



  家住商州区的任彩云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穿针引线缝制虎头鞋,如今八十多岁的她缝起鞋来眼不花手不抖,缝出的形态各异的虎头鞋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儿女孙子们都是穿着她做的虎头鞋长大的。如今她手把手地教女儿,就想延续这门传统手工艺。
  虎头鞋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因鞋头呈虎头模样而得名。穿虎头鞋,是很多人儿时的记忆,婴幼儿穿着虎头鞋,蹒跚学步,无论是在城区还是乡村,都曾是很常见的画面。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会制作虎头鞋的人越来越少。而在任彩云老人的家里,却摆放着一排排造型各异的虎头鞋,这些“小老虎”们五官俱全、憨态可掬。老人说她从十三岁起就跟着母亲学做虎头鞋,七十年来,从未间断。以前老人会将绣好的虎头鞋拿到街上卖,换些零花钱贴补家用,如今孩子们都长大了,生活也富裕了,绣好的虎头鞋就留给孙子和曾孙们穿。任彩云说,大女儿的孩子很喜欢穿她做的虎头鞋,穿着舒服。孙媳妇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一跑起来脚上爱出汗,商店买的普通鞋子透气性不强,老人做的虎头鞋是布底子,透气性强,孩子穿着较舒服,孩子们都是穿着奶奶做的虎头鞋长大的,现在孩子们也在穿。如今任彩云四世同堂,儿孙孝顺,生活十分幸福,但是任彩云是个恋旧的人,虽然已是耄耋之年,却仍然坚持每天制作虎头鞋。她说,虎是一种吉祥物,传说形象逼真的虎头图案可以驱鬼辟邪,给孩子们做虎头鞋穿也是想保佑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趁着还能做,就多做几双,她想留给孙子、重孙子和她们未来的孩子。
  “这是给上大学的孙子留的,什么样子的都有,等孙子结婚生子后,可以给重孙穿。”任彩云指着自己做的虎头鞋说,手又闲不住,拿起做了一半的虎头鞋,继续制作。她说,一双地道标准的虎头鞋必须全部用手工缝制,从打袼褙、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直到把鞋帮和鞋底缝到一起,几十道工序下来,一双虎头鞋才算是基本完成,虽然听起来挺麻烦,可做起来却很有意思。老人说,最费时间的是缝制鞋底,最快缝完也需要三个小时,缝好了之后,才能做鞋面。“我平时端个碗手都颤得不行,但是做手工活的时候,手就又不颤了。”老人笑着说,做手工能让她从中找到乐趣,越做心情越好,自己很享受做手工的过程。如今,退休在家的大女儿杨培珍也拿起针线跟母亲一起学做虎头鞋。“学做虎头鞋工序繁多很难上手,但是不想让我妈的这门手艺失传。”杨培珍表示,她会跟着母亲学成后再传给子女们,就这样子子孙孙相传下去,把这门手艺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