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风雪白龙涧
文章字数:936
  

高军军 李淼

  苍茫的秦岭大山,到处都是白雪皑皑。
  在山阳县中村镇和延坪镇交界处的大山上,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连接两镇。由于近期山阳遭遇两次寒潮降温,路面积雪达10厘米左右,这条平时就少有行人车辆的山区道路更是难见人影。在山顶的一个转弯处,一辆悬挂山西牌照的法院公务车辆横亘在路中间,积雪已经埋没了车辆的前保险杠。而他们的身后,就是几百米深的悬崖。
  2月2日晚,山阳县110指挥中心接到一条求助信息,山西某法院工作人员被困在一个不知名的山顶,车辆无法挪动,天寒地冻,寻求帮助。按照报警人的说法,他们是去王阎镇一个村子办案的,指挥中心立即联系王阎派出所的干警紧急出动,搜寻被困车辆。干警一番搜索,没有发现被困车辆,经过详细询问联系,发现他们竟是在中村镇和延坪镇接壤处的白龙涧山道上。夜已经深了,在山阳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景峰柏心急如焚:“不行,天太冷,气温零下8度,得尽快联系让他们先就近住下。”经过协调联系,漫川交警立即出动,从山下封锁了道路,以免发生拥堵或者安全事故,同时联系就近的白龙村村委会,请他们给予协助。40分钟后,来自山西的办案人员安全抵达村委会,并受到了大家的热情招待,接到汇报的交警们长舒一口气。3日早,天刚蒙蒙亮,景峰柏就叮嘱前去救援的副大队长张宏带两副合适的防滑链,并带上铁锹等救援物资,一定要把客人安全地带下来。由于信号差通信不畅,张宏督促司机尽量快点,并不时和被困司机联系,确定被困车辆位置。快到山顶时,路面湿滑,他们不得不低速前行。11时20分,在满是积雪的盘旋坡道上,张宏他们见到了斜停在路中间的山西法院的车。这时,董法官一行4人也赶到了被困车辆附近。他说当天晚上他们前来办案,人生地不熟,完全按照车载导航行走,看着天气晴好,路面状况也很不错,他就驾车上了山道,不曾想越走路面冰雪越厚,行至该坡段时,轮胎空转,控制不住方向,车辆直接横在路面。情急之下,他们拨打110求助电话,希望山阳同行给予协助。
  张宏查看了受困车辆后,几个人合力铲除了前保险杠下的积雪,推动车辆摆正了方向,帮助他们安装好防滑链,指挥司机将车慢慢地开下满是冰碴的陡坡,交代了注意事项,两辆车一前一后缓慢返回。平安抵达中村街道后,双方依依惜别,来自山西的干警感谢山阳干警无私的帮助,并邀请大家有时间去平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