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忘初心凝聚力量谋发展 服务大局协商民主谱新篇
六大亮点 探索履职新途径
文章字数:1008
  新形势催生新理念,新理念呼唤新实践。2017年,市政协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履职全过程,积极探索履职新途径,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亮点一:牵头成立“商洛市经济协作联谊会”。创新了政协履职的方式,拓展了政协服务发展的领域,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联谊会已组织311名会员代表回乡开展实地考察,签订投资协议或合同14个,总投资41.4亿元。
  亮点二:组建“商洛市政协委员法律服务顾问团”。为委员依法履职义务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把四届市政协委员分为14个委员学习组,选配28名优秀律师为每组配备2名法律顾问,定期开展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法律讲座,并就委员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等履职活动提供法律服务。
  亮点三:探索开展“委员活动日”试点活动。探索开展了以“接地气、集舆情、惠百姓、善作为”为宗旨的“委员活动日”试点活动,并制定《“委员活动日”暂行办法》,把每年9月5日定为“委员活动日”。首次开展“委员活动日”,市政协组织200多名委员开展了以“同心携手移动路·共襄发展新商洛”和“开展社会救助·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先后收集各类舆情信息40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0余件。
  亮点四:组建商洛“政协·院校”合作协商交流中心。为有效发挥市内高等院校的智库作用,市政协联合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成立了商洛市“政协·院校”合作协商交流中心。合作协商交流中心坚持“五方”合作,突出“五个”结合、聚焦“五个”重点,发挥政协优势,借助院校力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亮点五:探索开展“提案办理在落实”活动。集中开展了提案办理公开公示活动,夯实43个提案主办单位责任,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开办提案办理访谈节目,定期问询约谈“一号提案”和30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助推提案办理落实;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推进活动,组织委员开展带案视察督办活动,开展动态问询约谈和提案办理交账销号活动,确保提案有效办理落实。
  亮点六: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新途径。选派一批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旁听员”“问政员”,先后受邀向市政府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10多个部门选派政协委员,主动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公务员面试等活动40多批次180余人。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已成常态,对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部门效能效率和服务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任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