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驻村故事
王向古
文章字数:2161
  慢工出细活
  作为商州区粮食局工作队的成员单位,商州区粮食资产管理中心的职工们全程参与了板桥镇李河村的扶贫工作。
  2017年5月,当工作队员进入第9村民小组核实各户基本情况,重新核定贫困对象时,碰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40多户人家分别居住在山坡上的两个自然村落,每个村落的村民都反映另一个村落的人申报的家庭情况不实,不符合贫困户标准,而自己这个村落的人则全部属于贫困范围,并且声称如果不按这样的意见落实,就要上访告状,两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来到9组核查的是公司的会计王能超和另一名工作队员。他们从村干部处了解到,由于长期封闭落后的生存环境影响,村民的观念至今还有些保守狭隘,加之两个村落本来就是分开的村民小组,前几年才合并成现在的9组,一直就磕磕绊绊地不顺适。这里的大部分人对外边的精彩世界无意去拼争,但是对家门口的利益看得很重,特别是遇到两个村落之间有了得失矛盾的时候,总会分别抱成团地闹腾。
  面对眼前的棘手局面和30天的时间要求,王能超并没有着急的样子,他向工作队长汇报了自己的打算后,还是像个小学生一样天天背着装满资料的背包,和队友上山下坡早出晚归,不慌也不忙。十多天后,其他小组已基本完成任务,队员们关心地询问他的工作进度,他还是不紧不慢地笑着说:“快了。”
  第27天,是9组群众民主评议确定贫困对象的日子,工作队长和村干部们都赶来参加。60多名村民早早地聚集在一起,一切按规定的程序进行。王能超再次宣讲了贫困户确认条件和相关政策,提出了贫困对象11户的初评名单和认定理由,请村民们无记名投票表决。在群众代表、村干部和工作队的共同监督下,现场开箱读票。表决结果,初评的11户贫困对象一次性通过,整个会议过程显得简单而平静。当初意见最强烈的几位村民来到工作队长面前,伸出大拇指笑着说:“还是王能超行,我们心服口服!”
  小组长告诉大家,为了9组的扶贫工作,也为了村民们今后的和睦相处,王能超用尽了心思。他分别召集两个村落的村民开会,除了宣传扶贫政策,更多的是介绍各地群众团结一心兴产业、互相帮衬求致富的事例,陈述无原则地搞“窝里斗”的危害性,引导大家趁着党和国家扶贫的好机遇,抓紧创业致富,为子孙后代创造和谐发展的生活环境。在入户核查中,王能超格外谨慎用心,对家庭人口、居住条件、各类收入和支出等逐一详细核查登记。外出打工人员的收入确认有难度,争议也最大,他就通过工友了解,到用工企业求证,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在入户过程中,王能超还根据各户的实际条件提出自己对他们发展产业项目的建议,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对贫困对象的确定,王能超与群众代表和小组长反复磋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在9组群众的心目中,王能超办事认真公道,是值得信赖的朋友。看着他天天上山时的满头大汗,每天中午啃着冷馍的将就凑合,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说道,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这都是为了9组群众的日子过得好起来,听能超的不会错。
  在阶段工作小结会议上,工作队长王高明表扬王能超“用真情对待群众,用绣花功夫开展帮扶”;村支书夸他“会啃硬骨头,慢工出细活”。
  成事在人
  公司经理李建锋,是粮食经营管理的一把好手,他的座右铭是: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2016年初,他来到李河村担任第一书记。
  虽然出身农家,但对于农村帮扶工作他却完全是个门外汉。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一边抓紧时间学习帮扶的政策规定,一边扑下身子到村民中开展调查研究。3个多月里,他跑遍了14个村民小组,走访群众600多人。当他亲身体会了这里山大沟深、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和经济发展十分落后的现状后,深深感受到扶贫任务的艰巨,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帮扶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花拳绣腿地走过场,只有踏踏实实做艰苦的工作,才能尽快让李河村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李建锋很会举一反三地开展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在工作队长的支持下,把区政府的相关规定和粮食企业成功的管理模式相结合,为工作队制定出了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度和分工负责办法,16个工作队员分别包扶8至12个贫困户,两个工作队员各负责脱贫“八大路径”中的一项,每个人工作责任明确量化,分时段目标任务明晰,定期进行分项考核,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绩效挂钩进行奖罚。一些队员反映,这是参加工作以来遇到的最严格精细的管理制度和最严厉的考核办法,虽然近乎苛刻,但十分有效。2016年底,他们按计划完成了9户16人的脱贫任务,产业项目和移民搬迁等项工作也进展顺利。
  日子长了,李河的村民们都说李建锋是个喜欢“挖疙瘩”的人,夸他专挑艰苦的工作来干。为了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项适宜发展的产业项目,他和队友们把100多户的山地平地、阳坡阴坡齐齐跑了一遍,一家一户商量确定种植项目,几个月下来,90户208亩的土地上,药材种植按节令动工,黄芩50亩、板蓝根55亩、桔梗103亩准时下种。看到一些外出打工的群众单纯依靠出劳力挣点辛苦钱,李建锋就把他们组织起来,请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托关系送到用人企业,由技工带着干,收入逐渐增加。光伏发电是区政府牵头组织的扶贫项目,可是大部分群众心存疑虑,一直不愿意报名参加,李建锋就把相关政策和三岔河等外地的成功事例编写成资料,大会宣传,入户讲解,反复做工作,直到198户群众争先恐后地跑到村委会申请入股。
  再次见到李建锋时,他刚刚从郭梁组的山坡上下来,黑黢黢的脸上满是汗水。我们问他对扶贫工作有何感想,他憨憨地笑着说:“成事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