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行中国礼贺中国年
何春红 李明涛
文章字数:865
  “听说王家屋场前有表演,走,一块去看看啊。”正月初六,商南县城关街办三角池村王家屋场前挤满了人,异常热闹,原来是王氏家族组织的秧歌队正在表演划船。据了解,这只是王氏家族春节期间举行的系列家族活动的一个环节。
  2018年春节期间,三角池村王氏家族以“行中国礼、贺中国年”为主题,以家族精神、家族情感、家族事务为纽带,举行了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春节文化生活。
  年关将近,王氏家族便在村里悬挂起了“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人品以正直为贵、行善以孝顺为贵”等9条横幅,号召族人春节期间不赌博、不打牌、不酗酒,将“健康生活、讲文明、树新风”的观念渗透到每一个人心中。大年三十下午,王氏家族欢聚一堂进行了祭祖叩拜行礼,集中发布了“家族年度十件大事”,对先进模范进行了表彰。正月初一,举行了拜家谱、诵祭文活动,并给王大鹏等10个老寿星献花,教导后代子孙常怀感恩之心。随后,组织开展了热闹的传统秧歌表演和跳绳比赛、同心协力向前进等趣味游戏,还有篝火晚会、击鼓传花、卡拉OK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族人的激情、热情、亲情都在这些活动中真切地展示了出来,精彩纷呈、幸福美满的春节生活深深地感染了族人及村民们。
  联欢活动后,家家户户都召开了家庭总结会议,畅想新时代新作为,畅谈新一年的理想规划,思索如何进一步提高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面貌。
  此外,王氏家族还将扶危济困纳入家族活动议程。汪金莲、王雄等王氏家族成员对王重德等16户精准扶贫对象进行了慰问,发放了慰问金,为其出谋划策,制定脱贫方案,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对潜心挖掘家族文化的王重文,热心公益事业、帮扶乡邻的王重宝进行了表彰,强化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为规范家族公益事业的开展,王氏家族还组建了家族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名誉会长,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家族公益事业。
  王氏家族已连续5年在春节期间举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用别具一格的“中国礼”、浓郁的“中国风”引领农村小康社会新风尚,让节日的农村充满着幸福和欢乐,真正实现了“精神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