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年的味道
文章字数:1470
  袁江平
  回家过年,是一支古老而又悠长的歌谣,传了一代又一代,唱了一年又一年,越唱人越欢,越唱心越甜。
  如今生活越来越富裕,可对年的期待和盼望却好像越来越淡,真的很怀念小时候过年时那份单纯的快乐。儿时的年是嗅出来的,妈妈包的饺子,蒸的白面馍馍,还有那满满的一桌子饭菜,那样的喷香,那样的令人口水不止的馋,至今仍记忆犹深。那时候的年就是留在舌尖上的味道,那种味道不光是有吃有喝,还有浓浓的亲情,令人终生难忘。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一件新衣,一角压岁钱,都会引来一屋子的欢笑,温暖心底,留下一段段美好的记忆。
  长大后,年味是什么?似乎不再那么甜蜜,不再那么期盼,但每逢过年,思念就成了一种味道,望着窗外明媚的春光,对着蓝天白云,思念着那些远处的值得牵挂的人,思念着那些多年未见的朋友,思念着陪我们成长但却永远离开我们的亲人……
  如今呀,又感觉年的味道就是一种回味,每每过年的时候,闲下来的我,总会认认真真的反思一下即将过去的一年每一个时段自己的所做所为,像读一本五味杂陈的厚厚的书,有迷茫,有踏实,有欢笑,有痛苦,有失落也有希望,回味无穷,嗟叹不已,一边回味一边让自己心绪归寂于平静,期盼新的一年路程平顺安康!
  年味到底是什么?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也许年味就盛在一杯酒里,浓浓的,愈品愈香;也许年味就在一盘饺子里,香香的,让我们体味着一家人的亲情与爱意;也许年味是一句句祝福,祝福亲人朋友新年事事顺心,祈祷来年吉祥如意;年味又像是一张张握在手里的车票,无论天南地北,雪雨风霜,回家过年成了每个人迫不及待的心愿;年味又似手里的大包小包,车后备厢里的小超市;年味又是电话里亲朋好友一条条的新春祝福短信;也许年味又是母亲的期盼,孩子的渴望,亲人的相聚;或者年味又似火红的色彩,火红的新衣,火红的春联,火红的灯笼,火红的焰火,火红的祝福,无不透着火红的岁月和火热的期盼。无论年味是什么,都将是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让我们携着浓浓的年味,享受着春华秋实,走向美好来年。
  经历了人生的春夏秋冬,回首走过人生的坎坷的每一段路程,风风雨雨几十年,岁月赋予了我们一份淡定与从容。生命不可以重来,时光不可能倒流,无论是憧憬也好,无奈也罢,年都会把每个人推向未来。岁月的沉淀,也逐渐让我们对年味有了更深的体会更深的感触。
  年——就这样悄然而来,悄然而去。“一年又一年,丰满了记忆,苍老了容颜,迎来了春光,送走了冬寒;一年又一年,期盼中载满祝福,愿望中满是平安;一年又一年,经历了艰难,甜酸苦辣五味俱全,不必感慨也不必抱怨;一年又一年,感恩生活也珍惜缘份,执着努力亦随遇而安……”
  静静地聆听着岁月的过往,轻轻地将所有的日子翻过,新的日历开始了新一年的篇章,突然感叹,岁月竟然如此匆匆!昨天已然成为了回忆!离去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
  “绿柳舒眉辞旧岁,红桃开口贺新年。”新年的脚步随阳光铮铮地倚上了我们的肩头,又是一年火树银花,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红彤彤的灯笼,照耀着欢天喜地的中国年,年味就在这喜庆祥和的气氛里随着春晚的播放笑逐颜开,我们期待的美好,中华民族的根就在这不同的年味里,年味就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以及整个国家蔓延的火红的祝福与恭贺,新年就在这丰富多样的年味里氤氲开来,平安幸福快乐吉祥是它亘古不变的味道。
  每一个新年我们都会品出不同的味道,这种味道永远都是甜蜜的值得拥有的,愿年的味道越来越浓烈越来越温馨!
  时序更替,逐梦前行。新的一年已经启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把浓浓的年味融化在心底,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驰骋追逐在中国梦的路上,珍惜每一天,创造又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新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