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平凡岗位作出有“温度”的奉献
文章字数:1492
  本报记者  张瑞
  “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这是1959年20岁的雷锋同志写在日记本上的话,也是镇安县回龙邮政支局职工周旭对人生青春的不懈追求。
  因为懂得所以热爱
  今年27岁的周旭,是镇安县回龙邮政支局营业厅的一名营业员。由于父亲在邮电行业工作30多年,她从小便耳濡目染,早早了解了邮政工作,长大后离家求学,每当收到家乡寄来的包裹,心底就会升起阵阵温暖。
  渐渐地,对于父亲从事多年的邮政工作,她从知道变为懂得:“对于远方的游子,邮政是连接家的网络;对于思念的家人,邮政是延伸爱的丝线。”而对于像父亲一样的邮政人,这更是充满温度和使命感的事业。看着一位位绿衣天使穿行在大街小巷中,传递着一份份报刊、一份份邮件,风里来,雨里去,虽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却充满爱的温馨,周旭便立志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的邮政人,像雷锋同志一样挥洒青春,成就美丽人生。2013年12月,她大学毕业后便毅然加入邮政事业,当了一名“绿衣使者”。
  因为懂得所以努力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初参加工作,周旭充分发扬“钉子”精神,放弃了周末休息,就连节假日也主动要求留在支局,学习各种纷繁复杂的业务知识。
  周旭的岗位虽然是邮政储蓄,但她对自己却有更高的要求:报刊分发、邮件投递、快递揽收,她都想掌握了解。在学习上,她除了虚心向师傅求教外,下班后还对当天处理的业务一笔笔反复揣摩,直到弄通弄精。短短3个月,她便能独立胜任工作,有时人员紧张,她还自告奋勇为邮政营业员替班。“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周旭将这句雷锋语录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座右铭,在平凡的工作中奉献自己,收获感动。
  2017年支局网点转型,县分公司要求支局每个月都要结合网点实际制定“一点一策”,这是一项全新的业务,需要较高的计算机水平和文字功底,周旭主动承担重担。为了不辜负领导和同事的期望,她利用下班时间到当地政府查资料,了解当地重点工程项目、当地自然资源,到工商部门搜集当地商户信息,深入邮路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半年多时间,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休过一个周末,直到母亲体检时发现病情,她才请了一天假。
  周旭总是对家人说:“等四季度劳动竞赛结束,过年时我回来,好好陪陪你们。”可她心里清楚,作为一名绿衣天使,她的工作连接着千家万户,哪有忙完的时候?
  因为懂得所以真诚
  邮政是服务型企业,服务必须有温度。这是周旭对邮政工作的理解,也是她对自己践行雷锋精神、圆青春梦想的要求。
  在日常服务中,她真诚对待每一位客户。客户来办理业务,她不忘亲切地喊一声叔叔、阿姨,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业余时间,她总是深入街道,与各种人交朋友、拉家常,听取他们对邮政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就这样,她和街坊四邻很快成了朋友,谁家有存款、寄包裹,她都主动帮忙,来了包裹他们也主动让她代领。
  周旭用热情的服务、过硬的业务赢得了街坊四邻的信任,也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2016年春节刚过,一位在外做服装生意的老板,因为市场行情不好,准备回乡投资,但项目还没确定,便主动找到周旭,将100万元存款存入支局,为支局存储任务的完成起到了积极作用。汗水中总有收获,短短三年,周旭不但两次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荣获“市级明星营业员”称号,而且被共青团镇安县委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干部。
  “我所做的工作其实很平凡。可大家都知道,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周旭对记者说道。她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出了一名邮政人员的无私与奉献,也体现出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面对未来,周旭说,她将以更谦虚、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创业精神,为邮政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