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驻村扶贫的精彩答卷
文章字数:1244
  他们是镇安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去年以来,他们舍弃了一个又一个节假日,奔走在扶贫的道路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协助村组修路拉电抓危改,系统谋划培育产业;他们心系包扶村,更多的则是对包扶的米粮镇红卫村能不能实施脱贫目标的忐忑……
  执笔:脱颖而出的赶考人
  2017年6月,他们6个人的小单位调整到镇安县米粮镇红卫村驻村,这是一个辖7个村民小组2250多户群众,有169户贫困户的深度贫困村。第一次驱车赶往目的地,映入眼帘的是远处的青山,以及环绕青山的白雾,不知是喜,不知是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扶贫的路非常艰辛。
  到扶贫村后,他们马不停蹄地到贫困户家中查看情况,星星点点分布在大山之中的人家,黄泥路泥巴灌裤腿,吃水要跑几十里。他们看到了贫困户姚北海家已经裂开的土坯房,看到身患重病的贫困户王新明日子过得紧巴的样子……
  遗憾的是,有些贫困户没有在家。贫困户周永春到阳山亲戚家去了,贫困户姚启文外出务工去了……只能下次再见了。
  开卷:困难重重的扶贫路
  咬紧牙关也要挺过这道坎,改造农电网,修好入户路,优选产业项目,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驻村工作队不分昼夜地与村组干部、地方能人商讨脱贫对策。工作队员成了小山村的常客,经常几个月才回一趟家,不到半年时间,他们对全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哪个山头布局哪项产业都了如指掌。
  在外打工受伤落下残疾的周永春,妻子外出打工,女儿在镇安县中上学,希望在大山里发展5亩林下种药,解决孩子上学费用。临走的时候,帮扶队员把他的要求记在了心里。
  在李长江家,他们看到了这家都是勤快人,关键是没有发展项目。经过一番谈心得知,他的妻子原来是个做豆腐的行家里手,儿媳也有经商理念。驻村工作队与市工商质监局联系,为他家办理相关手续,协调金融部门发放小额信贷资金,很快办起豆腐小作坊和小百货商店,当年实现了脱贫。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听说贫困户老毛家至今未能用上电,立即派人与供电所联系,半个月为他家拉通了照明电。
  接下来的日子里,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听取村民意见,帮助该村制定了三年脱贫规划、特色产业培育计划,建起了扶贫超市。同时,还协调企业提供了7个务工岗位,帮助兜底户建设新房……确保贫困户一个都不掉队。
  收获:永无止境的攻坚卷  
  现在,红卫村的扶贫工作已不再搞简单发钱、发物那套“应景式”的扶贫,而是立足长远,更多在扶观念、扶能力、扶产业等方面下硬功夫、苦功夫。
  “农村老人、妇女多,种地困难,村上成立了一批生产型、加工型、商贸型、物流型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鼓励他们吸纳贫困户入社、参股分红、流转土地、解决就业问题。”米粮镇红卫村第一书记辛博说。
  “过去我们地里种什么是领导说了算,今年种核桃、明年栽板栗,走了好多弯路。现在由我们自己做主,大家的积极性就上来了。”一些村民欣喜地向笔者介绍。
  来来回回,日子过得很快,驻村工作队与村民都成了朋友,山路修通了,贫困户用上了自来水,产业基地也建成了。贫困户姚北海将自己蜂箱里的蜂蜜拿给帮扶队员尝,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贫困户的蜂蜜真是好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