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文章字数:789
  本报讯(代绪刚 李鹏)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强政策宣传,优化服务举措,扎实落实政策,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跑出健康扶贫加速度。
  商南抢抓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有利时机,通过包扶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政策、医疗巡诊工作队下基层巡回义诊、责任医师团队入户随访服务以及印发宣传资料、举办专题讲座、发放明白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有效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扎实开展健康体检签约服务,抽调214名骨干医生组建29个责任医师团队,携带健康体检“一体机”等医疗设备,深入各村组开展贫困人口体检筛查、对比核查、评估分类和家庭医生“一对一”签约服务,对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重症精神疾病和重点传染病患者实施规范管理,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
  该县不断深化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强化贫困人口就医保障。加强溧商帮扶对接,县卫计局与溧水区卫计局签订对口协作协议,县医院与溧水区医院建立“一对一”科室间帮扶协作关系,并安排1名后备干部和6名业务骨干分别赴溧水区卫计委和区医院挂职进修学习,实现了溧商两地医疗管理、医疗技术、临床科研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有效提升对口帮扶成效。持续强化贫困人口就医保障,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就医先诊疗后付费、一降二提三免政策和四重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机制,对因病致贫人口按照“三个一批”进行精准分类救治。同时,加大医疗机构监管力度,从严控制贫困人口住院非合规费用占比,有效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全县加快推进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按照每个村建设一所标准化卫生室要求和“集体所有、六室分离,建筑面积>60平方米,配备一名具有资质的乡村医生”建设标准,加大资金筹措,强化项目督导,确保建设进度。目前,全县应建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69个,已建成投用67个,其余两个将在6月底前建设到位。同时,县上还启动了55个非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提升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