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花甲老人的红色情结
文章字数:774
  文/图 刘建国
  6月5日晚,广西桂林64岁的退休公安民警李树德在电话里告诉我,他顺利结束了今年春季骑自行车访游革命老区商洛和延安的全部行程,平安回到家乡,感谢我在商洛给他拍照留念和情况介绍,此时见到李树德的情景,又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
  5月29日,2018“森弗杯”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商洛站)比赛的最后一天,在市体育馆东大门前,我见到了骑自行车的李树德。当时,他骑在自行车上,双脚撑地站在自行车赛主席台前,精神抖擞,微笑着向我招手,拿起手机示意让我帮他拍照片留念,我以为他是参加自行车比赛的外地运动员,就帮他拍了几张照片。后来得知他不是运动员,是一个骑行爱好者,来自广西桂林,是一名退休公安民警,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长话就拉了起来。
  他告诉我,他的父亲1920年出生,是党的一位地下工作者,解放后在工作岗位兢兢业业,90岁去世。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他对革命老区产生了无比崇高的敬仰之情。他青年时期参加解放军,1978年转业到地方公安机关,一直干到退休。工作期间,几乎忙得没有节假日,多年来,埋藏在心底想骑自行车访游红色革命老区的梦想难以实现。退休后,他开始了圆梦之行,骑行游访了广西所有的革命老区,又开启了海南、北京、黑龙江之行。2017年,他骑行贵州,专程访游了遵义会议旧址,去江西上井冈山,看黄洋界、参观纪念馆。
  今年他计划访游商洛和延安革命圣地,5月18日从桂林出发,骑行11天时间,经过宜昌、三峡、神农架、丹凤,进入商州,当看到全国自行车赛在商洛举行时,他十分高兴,专门到比赛现场观看、拍照留念,访游商洛革命老区。他高兴地说,商洛是革命老区,现在发展很快,城市乡村建设很美,道路通畅,山清水秀令他难忘。近日,他又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我,在延安,他去了杨家岭、王家坪、宝塔山、枣园、博物馆等地,他在革命圣地看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居住办公的窑洞和物品,感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