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脱贫路上情意浓
文章字数:707
  孙镇坪
  “一家子,这两天眼睛好些没?咱婶子最近咋样?娃娃学习咋样?这些天一直下雨,咱种的桑叶有影响没,一定要注意安全。”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陈元辉近日对他包扶的贫困户陈先进说。
  陈先进是镇安县达仁镇丽光村三组人,全家5口人,年近古稀的母亲身体不好,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陈先进早年在矿山工作患上矽肺病,不能进行体力劳动,长期靠吃药治疗,一家人仅靠他打零工维持生活。
  陈先进被识别为贫困户,市商务局干部、时任达仁镇挂职副书记陈元辉与他结成对子。陈元辉详细了解他的家庭现状后,鼓励他说:你家里有这么多好地,应大力发展产业,不要只图打零工来钱快,这样永远都富不了。陈先进刚开始很犹豫,每天打个零工还能见100多元现钱,发展产业来得慢,遇到天气不好还可能赔钱。陈元辉反复劝说,并多次带他到产业大户、合作社去参观学习,使陈先进的思想有所改变。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发展了6亩茶叶、两亩桑叶。为了让陈先进不走弯路,陈元辉多次聘请技术人员到他家里进行指导,让他参加镇村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还帮助他搬迁到镇上的移民安置点,介绍他妻子到茶厂炒茶叶。2017年,陈先进家茶叶收入3万多元,蚕桑收入2000多元,板栗收入3000多元,蜂蜜收入3000多元,加上妻子炒茶叶,一年总收入接近4万元。
  今年,陈元辉挂职期满回到原单位,临走前再三劝说,陈先进又发展了5亩茶叶、两亩桑叶,还喂了1张春蚕。“上半年收入两万多元,下年我还要喂3张秋蚕,陈书记还说帮我卖茶叶和蜂蜜,今年还能挣5万多元呢。”陈先进的妻子说。
  “陈书记是个好人啊,没有一点城里人的架子,以前在镇上挂职时,每周都来家里一次,现在回商州了,每月也要来几次,还经常打电话关心我们。”说起陈元辉,陈先进一家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