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花香田野 蜜甜人间
——访大山深处的养蜂人杨根林
文章字数:1449
  
  

南星 罗忠

 
  群山清秀苍翠,山上绿树成荫,各色花儿竞相绽放,村中成千上万只蜜蜂飞舞,忙着采集花蜜……当走进高耀镇里龙村,会不时地被这些勤劳的蜜蜂所感染。当笔者问起,谁是这小山村养蜂产业带头人时,群众异口同声地说出了一个名字——杨根林。
  42岁的杨根林,是洛南县高耀镇里龙村的党支部书记,自从2016年脱贫攻坚发展养蜂产业以来,带头整合全村土蜂资源,将全村的土蜂规模由原来的17户70多箱发展到现如今的120户1100多箱。杨根林把“甜蜜事业”做得红红火火,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蜂王”。在里龙村的辐射带动下,全镇养蜂规模已达到283户2375箱,经济价值达165万元,使高耀镇成为全县有名的土蜂之乡。
  提起养蜂人,在大多数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那些载着蜂箱寻蜜源,哪里有花去哪里的游徙养蜂人的生活。他们风餐露宿,与蜜蜂为伴,在辛苦中收获甜蜜。然而,杨根林却与众不同,他发动贫困户养殖土蜂,使得贫困户不用外出就能收蜜。“我们里龙村历年来就有着保护生态的传统,这些年来,文显山周围有着1000多亩的茂密森林,这上好的环境给蜜蜂提供天然的蜜源,也酿出了里龙村独有的口味土蜂蜜。”说起自己的村子和土蜂蜜,杨根林颇为自得地告诉大家。
  自2016年脱贫攻坚打响后,杨根林精心谋划里龙村脱贫致富门路,可是每天看着贫困户没有致富渠道如何脱得了贫,他陷入了苦苦的深思。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穿梭于花丛之中的蜜蜂时,他眼前一亮:何不靠养蜂来带领贫困户致富?经过细心地考察,他发现蜜蜂养殖是一项不占地、无污染、投资少、见效快的好项目,暗暗下了决心——养蜂。
  说干就干,他找镇上领导,把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向领导认真汇报,得到了镇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实际调研,杨根林最终确定以集中养殖和贫困户分散养殖两种形式扩大养蜂产业。为此,他垫资40余万元购进800多箱中华蜜蜂进行养殖,先后自费购买了《养蜂技术》等科技图书,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进行了大量的阅读,一本200多页的《养蜂手册》竟让他给翻的泛黄,同时边学习边为贫困户开展养蜂技术培训600多人次。
  由于技术好,前来学习养蜂技术的人络绎不绝,杨根林的养蜂规模也在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他带头成立了洛南县云山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最初的17户发展到现在120户,直接带动贫困户68户,合作社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产品远销商州、渭南、西安、河南等地。同时,镇上兄弟村前来取经,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全镇已有283户贫困户加入养蜂大军,总规模达2375箱,经济价值达165万元,稳定全镇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合作社社员贫困户68岁的曹克斌激动地说:“多亏合作社带我养蜂,要不是像我这样年龄大的山里人,干啥活能挣下这几千元,肯定脱不了贫!如今有了合作社,养蜂有了困难有人帮,各个生产环节有人管,还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员省了不少心,2016年带动的社员贫困户中已有十几户通过养殖土蜂摆脱了贫困。”
  笔者在采访时看到,杨根林的手背上被蜜蜂蜇得密密麻麻的黑斑。据杨根林介绍,每年的五月,山上的槐花、栗子花等花开,都是最好的蜜源,此时也是蜂蜜的高产期。为保证蜂蜜的浓度,他一般都会选择在次日上午收割前一天蜜蜂采回的蜜。“蜂蜜经过一夜的风干,水分会很少,由于货真价实,合作社的蜂蜜不出村就卖光了,所有贫困户养的土蜂一年能产蜂蜜7000多公斤,年收入可达70万元。”杨根林情不自禁地说。
  杨根林说:“他的一生永远会向新的目标不断追寻,尽可能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他用一颗真诚的心,酿造着纯真的蜜,倡导通过养蜂等特色养殖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正是如此,他在成就了一定事业的基础上还在不断冲击着新的目标,坚定信心要继续壮大自己“甜蜜”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