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工业经济——日益强劲的追赶超越主引擎
本报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卢涛
文章字数:1223
   
  开栏的话:
  40年伟大实践催人奋进,40载光辉历程成就辉煌。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篇章。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40年巨变看商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深入报道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在加快追赶超越、坚持“三化”发展路径、打好“五个战役”、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中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无农不稳,无工不富。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工业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从打破传统观念和旧体制的禁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到体制和机制全面创新,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改革,并且在改革中实现巨变。工业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分散到聚集,从“一矿独大”到“百花齐放”的艰辛历程,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如今,走进我市各个工业园区,一个个繁忙火热的场景展现眼前,一系列重大项目施工建设,机器设备轰鸣运转,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一曲工业强市的旋律响彻商洛大地。从统计数据来看,商洛工业在“八五”前期基本上处于空白阶段,“八五”末期开始起步,1995年底,商洛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工业增加值2.7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0.7%。至“九五”“十五”期间,商洛工业低水平扩张,“十五”末,商洛工业总产值32.5亿元,工业增加值10.1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0.6%。发展到“十一五”至“十三五”时期,我市工业经济迈入“急速发展”阶段,工业经济实现了由工业化初期迈入工业化中期的阶段性跨越,工业发展实现了由分散布局向产业集群的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的转变,由初级加工向质量效益的转变,由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的转变,工业经济成为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工业总量不断攀升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紧紧围绕“五个扎实”总要求,全力聚焦“追赶超越”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各项政策措施,以“八个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切实打好“现代工业攻坚战”,工业总量不断攀升,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中趋优、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体量不断扩张,截至2017年末,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89.4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99.16亿元;全年新纳规模企业31户,规模企业总户数达到254户;全年新增私营企业2667户,新增个体工商户9665户,全市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累计达到10757户和70321户。
  增速保持稳定,2017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5.6%和14.5%,两项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全国增速7.9个百分点,超全省增速6.3个百分点。发展质量明显提高,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总量、增加值总量、规模企业户数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52倍、1.39倍和1.1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年位列全省前列;非公占比达到55.2%,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位。(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