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水岸同治河流生态持续向好
文章字数:711
   
  本报讯(郑光子)柞水县为了确保一河清水送西安,坚持水岸同治,扎实落实河长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河流治理项目,全面整治乾佑河河道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排乱倒等“四乱”问题,河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质持续提升。
  着力整合水政监察队伍。以原有的水政监察大队为基础,新设立河道管理中队、水土保持中队、水资源管理中队等三个执法中队,统一行使水行政处罚。水政监察执法巡查110多次,巡查发现问题20多起,全部得到及时处置,执法效率明显提升。同时,强化城区水域管理,对城区橡胶坝管理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4名公益岗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定期对蓄水区域的垃圾进行清理,保护了城区水生态环境。
  着力整顿河道违法行为。先后组织县水务、国土、环保、林业、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和“砂石资源采运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10多次,对河道乱排乱倒、乱占乱建、乱耕乱种依法进行了全面清理拆除,取缔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自备水源井11口、封堵水源地下河路口5处,为饮用水源地安装防护网7880米,确保了饮用水安全。依法拆除乾佑河流域砂石加工企业6家,违法加工砂石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着力整治河流周边环境。不断深化和完善“河长制”河道管理模式,结合各流域实际情况,将河道管理与美丽乡村、污染防治、水土保持、资源管护等工作相结合,围绕“河岸整洁、河道通畅、河面清洁”的治理目标,切实做好河流管理工作。目前,完成了乾佑河流域3.07千米,西沟峡段中小河流治理、安沟小流域综合治理以及县污水处理厂的提标等项目建设,划定了限制养殖区,对不达标的养殖企业依法关闭。严控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垃圾处置率达到90%以上,乾佑河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