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山中辨百草(40)
水芹菜
张宏运
文章字数:1721

  
   
  一个手里拿着镰儿、肩上搭条长绳的小老头,从河堤上走了下来,越走越近。水芹菜忽然认出了他。
  40多年前,还是小毛蛋的他,曾跟着妈妈来到湾子的水潭旁,它的身边。那湾子是小河发大水时冲刷出来的。水退后,留下大片的不规则的湿洼地,最低的地方聚了一个浅水潭。水芹菜的一簇根茎,便是随大水来到这儿后,繁育生长起来的,纷披了羽毛状的叶子,总是青葱着,娇嫩柔弱。
  妈妈一手提着小笼儿,一手拿把小铲儿,蹲了下来。小毛蛋问:“这是啥啊?”妈妈说:“水芹菜。”将铲儿伸进浅水,刨开水芹菜身边的粗沙和碎石子,露出了它浅白的根茎,根茎上绿莹莹的羽毛样的叶子。瓷啷啷,湿淋淋,一株水芹菜被剜了出来,妈妈捏着它,在水里涂了涂,丢进小笼。妈妈边剜边说:“我拿它回去给咱窝酸菜。青黄不接的,你兄弟姊妹个个都是狼娃子,拿啥吃饭就菜?水芹菜酸菜可好吃了,脆咯生生的,就是有一点点的呛鼻子,辣,像是给人调味儿,越吃越爱吃……”听得小毛蛋心里痒啊痒的,忍不住拽了棵,伸进嘴里嚼起来。“啊,”他忽然叫一声,龇牙咧嘴道,“涩……”逗得妈妈哈哈大笑,弹了他一指尖水珠:“我的傻蛋娃哟,啥时候才能长大……”
  有苗不愁长。长大了的小毛蛋,吃得起外地拉来的芹菜后,不以为然道:“像我们的水芹菜么。”看到有关的资料后方明白,水芹菜的营养可以和芹菜相媲美哩。它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C、维生素E、钾、钠、钙、镁、铁、锰、锌、铜、磷、硒……能降血压、黑头发、安神镇静、缓解失眠、抗癌防癌;促进人的性兴奋,被西方称为“夫妻菜”,曾被古希腊的僧侣列为禁食;江苏一带的人把它叫作“路路通”,当作春节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我国两千多年前的《吕氏春秋》,称“云梦之芹”,为菜中上品……
  但那个湾子、湾子里的小水潭,却早已消失不见了。一道城墙似的河堤,把水芹菜曾经生长的地方划进了河滩,另外的地方填沙垫土,盖起了高楼大厦,整日车水马龙,灯火辉煌。水芹菜不知被多少次地翻压倒腾,杆茎破了碎了,叶子掩了埋了。可那破碎的杆茎竟逢凶化吉,从破碎处重新生出了根须,根须再生出叶。被掩埋的叶子刚好像盖了棉被,可以度过零下10℃的严寒,依靠水层越冬,第二年继续萌芽繁殖……寒来暑往,冬去春回,它已重现了昔日的繁茂,却再也没有人,如小毛蛋和他的妈妈那样,来采摘它。人们皆熟视无睹,视它若无。没有了采摘和伤害,它便顺顺利利生长得郁郁葱葱,拥有了更大的地盘,把小河裹挟在中间,恰似一道小溪向东流。拥挤的植株便倒伏了,细管样的柔嫩茎干匍匐着,又再生出枝叶,生生不息,繁衍不止。至夏末秋初,盛开出韭菜花似的洁白碎花,缀裰为花盘。素雅纯净的花盘,铺连成片,是朵朵白云了,飘落在满河滩的水草绿海里。但却鲜有人知,那花是不结籽粒或结了籽粒也多是蔫瘪,很难发芽生长。它靠的是根茎的无性繁殖,传宗接代。它便有无尽的自信和得意了:我是一棵无人理睬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
  水芹菜看见,那小老头忽然在微风中颤巍巍地摇曳抖晃了起来。这是要收割我吗?把我当作有用之物,呈现我的价值了吗?
  便听小老头喝声彩:“美!怎么长得这么美!”他展开绳子,挥起镰儿。枝茎脆裂,汁液迸溅。一蓬蓬水芹菜躺到了绳子上,一捆捆的它摞到了停在河堤上的手扶拖拉机的车厢里。小老头拉着座绿色的小山回到家,院子周围的铁丝笼里,一只只白中泛红的肥猪急不可耐,哼哼哈哈地骚动了。老婆子迎出,高兴得闭不合嘴:“你看猪把绿草盼的……”说着,揪了一抱,要去给猪们撒。小老头止住了她:“你先把那些嫩茎嫩叶择下来。小时我妈只能给我窝浆水酸菜,咱们现在换个花样,包水芹菜豆腐饺子……”老婆子说:“你不想活了?”小老头说:“那是我专门从河道里清格盈盈的净水潭边挑选的。再说,河都治理完了,底下埋了排污管道……”老婆子说:“那河里有小鱼儿了吗?有黑驴儿驮盐了吗?河边高楼大厦里的人,舀那河水喝了吗?这水芹菜的肚子、血脉里能干净吗?”她说着,把那一抱水芹菜,丢进了一个铁丝笼。
  小老头吧的啧了下嘴儿。水芹菜咯吱一声,也啧了下嘴儿。它望着那只白胖的红猪张开大嘴,朝它吞来,皱眉想道:有点糟蹋、辱没我了啊。我啥时才能进入人的口腹呢?转头一想,终归会有那么一天的,也许不会太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