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那片药地
文章字数:871
  田家声
  祖上没留下什么产业,唯留下那片药地。
  药地占据了整个庭院一半还多,面积约七八页芦席大。春夏秋冬,药地内总是栽满各种各样的药材,依了时节开放着五颜六色的药花儿,散发出阵阵扑鼻的药香味儿。
  药地是从祖父手上开始开垦种植的。祖父是清末的举子,颇通医道,常常给附近一带乡亲看病。那时黄金有价药无价,穷苦人往往是看得起病吃不起药,有时为了救亲人的命而变卖了家什或粜卖了粮食,拿了药单去药铺抓药,却常常是缺了这味少那味。祖父同情乡亲们的难处,便在自家庭院开辟了那片药地,种植一些民间常用的药材,诸如:生地、白芍、紫苏、百合、牵牛、凤仙、芍药、桔梗……免费施药给了乡亲。
  药地是祖父的命根子。那时,我年幼无知,常常和邻居的小伙伴儿翻越篱笆,践踏药地,攀折药花。倘若被祖父发现,免不了翘胡子、瞪眼睛,一边大声叫骂,一边用笤帚疙瘩蘸尿驱赶我们,吓得我们如老鹰赶小鸡般四处逃窜。
  父辈不肖。没有人愿跟祖父学医。使得祖父一门心思医传后辈的满腔希望化为泡影。然而使祖父更加放心不下的还是他苦苦经营了数十载的那片药地。他常常想,假若日后没了他,那片心爱的药地岂不是像没了娘的孩子一样可怜吗?
  记得祖父临终前,把我呼唤到病榻前,用无光的眼神看着我,伸出枯瘦如柴的手,搭在我的手心上,气息奄奄地说:“黑蛋,千万莫……要……荒了那片……药地……”
  祖父终于去了。
  待我慢慢长大成人懂了事理之后,每每回忆起祖父临终前的嘱托之语,眼看着乡村仍然处于缺医少药的困境,心里头便觉得沉甸甸的,又时而隐隐作痛。后来,我硬是违背了父亲执意要我上大学深造的意愿,立志继承祖父的遗业。于是高中未毕业就辍学回家,认真攻读各类岐黄,精心务弄那片药地……
  再后来,我便成了村上的一名乡医。那片药地在我的精心侍弄下,比之当年祖父在世时更加茁壮,品种也越发繁多了。
  每逢清明时节,别人家都要给老先人坟墓献供果,送纸钱。然而我却与众不同,回回从药地采一捧五颜六色的药花,毕恭毕敬地插在祖父的坟墓前。对于祖父来说,让他瞧见那捧药花,抑或是闻见那抹药香,他就会知道他的孙儿没有辜负他的期望。老人家在九泉之下也该心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