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检察院着力打造“阳光检察”
文章字数:612
  本报讯 (吴 京) 商南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深化检务公开的新形式、新内容,有效提高了执法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
  完善制度,夯实公开基础。检察长主动带领班子成员研究和部署检务公开工作,并把此项工作列入党组重点议事日程常抓常议,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结合工作经验,该院制定并完善了检务公开制度、检务信息公开指南、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制度一系列工作制度,系统规范检务公开内容、方式、程序、工作保障、责任追究,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为了确保检务公开落到实处,该院完善了检务公开考核机制,将检务公开工作与部门考核、个人考核挂钩,形成工作导向,以制度推动检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搭建平台,创新公开形式。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该院注重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在开展检察宣传的同时,开辟检务公开板块,对重大事项、检察工作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予以公开,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检察工作动态和执法办案信息,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2018年以来,共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稿件560多篇,在微信上发布检察工作信息77条,微博上发布95条。
  服务群众,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拓展完善检务公开传统渠道,继续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宣传检察机关职能职责,针对农村法律基础相对薄弱、农民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这一问题,该院以“检察官宣讲团进乡村”活动为契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法律知识,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减少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