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心传递 温暖同行
刘媛
文章字数:1248
  
  “我坚信我会把公益越做越好,将爱的火炬传向远方,传递给更多的人。”齐昌军在荣获2018年度商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最美志愿者称号时,庄严地承诺着。
  齐昌军是柞水县爱心义工协会的一名志愿者,12年前,他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孩子,这本是一件幸福之事,但其中一子安安罹患脑瘫,妻子随后不堪重负离家出走,有人劝他放弃,但他坚持带着孩子四处就医,去过很多康复医院,在医院一个疗程就是一个多月,医院里的医生,病房里的病友,去医院的公交车里,都能感受到别人的爱心和关怀。有一次,在公交站等车,突然听到有人说“这不是安安吗?”一个热心年轻人走过来,给安安200元钱,随之很多人都过来塞给他50、20、10元,他们说这是给孩子看病的,希望孩子能早点好起来。“当我拿着他们捐赠的钱的时候,我的心里沉甸甸的。”齐昌军如是说。不幸的是,在2013年,安安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在先后治疗的6年时间里,我受到了社会上太多的帮助,他们的言行深深地感染了我,帮我走出了人生的低谷。当时我就告诉自己,我也要竭尽所能地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在后来的日子,只要周末有时间,我就会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奉献一份爱心。”齐昌军告诉记者。
  从募集物资、关爱贫困儿童到关怀孤寡老人,从义务文艺演出到帮助残障人士,处处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而他也从这些活动中深深体会到爱的力量,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着。
  2015年,齐昌军成立了爱心义工协会,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加入到队伍中来,现在已有会员100多名。2018年,他们积极开展了“青春绽放、助力中考”“衣暖人心、助学济困”“心系老人、欢度佳节”“打捞落水青年”“扶残助残暨文艺汇演”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一次次、一幕幕,无不诠释着人间真爱,让山城柞水暖意融融。
  2018年7月13日11时,齐昌军接到柞水县石瓮社区的求助电话,称村上有一青年于12日晚被突发洪水卷走,因当时村里人员不足,河水湍急且浑浊,打捞难度较大,希望他能帮忙组织一些爱心志愿者参与搜寻。挂完电话他就积极联系人员,并携带打捞工具以及自己公司里的无人机等设备参与寻找落水青年,在柞水与旬阳境内河道反复搜寻3天后发现落水青年遗体。
  8月25日,经过他多月的联络,邀请到陕西狮子会和一家助听器企业到柞水县小岭镇中心敬老院捐赠慰问,现场为敬老院30多名老人换上了新衣服以及30多台助听器,同时还捐赠了九层蒸锅、保鲜柜、热水器等生活用品共计8万多元,捐赠之余还为老人送上了舞蹈、歌曲等文艺节目,陪伴老人吃了一顿开心午餐,临走时那些老人拉着齐昌军说:“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非常感谢你能把我们当亲人,不嫌我们脏,让我们感受到社会还是好人多。”那一刻齐昌军感觉到几个月的奔波劳累都是值得的,这些老人脸上的幸福笑容就是他前行的动力。
  齐昌军坦言,如果说刚开始做志愿者是因为他也曾被社会帮助过,只是为了回报社会,那么现在的他却是发自内心地想要去帮助别人,因为当他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收获幸福的时候,他自己的内心是愉快、充实的。“希望我能一如既往地将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齐昌军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