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南京来的支教老师
曹霍加
文章字数:2354
  2018年10月29日,东西部扶贫协作南京市秦淮区支教团一行6人,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朋友,不远千里来到丹凤县第三小学开展教育扶贫支教工作。
  卸下行囊投入工作
  听取了三小陈校长的工作汇报后,支教团队即刻进入角色,进班听课,查阅学生作业,深入年级组、教研组、班级和师生中了解教情和学情。体育教师嵇建伟、王海龙顾不上旅途劳累,赶往体育场,接管三小足球队,担任教练指导队员,并率队参加全县中小学生足球赛。比赛中,女足队长不幸受伤,王老师查看伤情后,背起孩子赶赴医院作检查,全程悉心照顾,直至康复,学校足球队也获得了全县第四名的好成绩。
  邵阿宁老师得知四(1)班语文老师因事休假,立刻走进课堂上课;后又听说四(5)班的老师要请婚假,就主动和老师对接,承担了两周的语文教学工作。
  务实抓细奉献爱心
  三小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吃住在校,因条件所限,学生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洗澡懒换衣,饭前便后不洗手。支教团队捐资购买了香皂及香皂盒,放置在洗碗池边和卫生间,供学生使用。发现学生羞涩腼腆,看到老师不敢打招呼,支教老师利用国旗下讲话、品德与社会课等阵地,教育学生要养成文明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学生从见人不语到处处听到“老师好”“您好”“谢谢”等诸多文明用语。
  支教团队谏言献策,学校及时采纳,投资20多万元修建了浴室,购置了洗衣机等。现在,即便是数九寒天,学生也能洗上热水澡了。学生激动地说:“学校给我们解决洗澡问题了,条件比家里好多了,这都是支教老师给我们办的好事。”一位老师也情不自禁地写下了一首小诗:“小皂见真情,大爱显无疆,抛家又舍业,千里又何妨,支教干实事,奉献在丹凤。”
  不让掉队实现均衡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实现均衡发展。”这是支教团队的教育理念。支教团的老师们利用晚自习为学困学生补课,实施分层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提升。复课阶段,金亮老师进入五(1)班,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复习和师生的共同努力,期末调研成绩有所提升。
  留守儿童刘某因缺乏父母关爱,时常借故不上学,爷爷奶奶管不住,只能听之任之。赵虹老师得知后,倾注关爱,耐心地找他聊天谈心。一天,校领导看见赵老师跑着追赶刘某,以为刘某不听教诲在校园乱跑,赵老师说:“没什么,我是在陪学生锻炼身体,实现孩子长大想当兵的目标哩。”赵老师的一言一行,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打动了孩子的心灵,刘某放下戒心,敞开心扉,答应赵老师今后按时到校上课,听从老师的教诲。
  四(5)班学生陈某有不交作业的习惯,邵老师代课期间经常将其叫到办公室进行个别辅导,发现点滴进步就给予表扬。很快,陈某对学习有了兴趣,能主动交作业了。一次课间,陈某将她写的保证书悄悄地塞到邵老师的口袋中,上面写道:“我知道你是南京的支教老师,给我上课的时间很短,但我能记住你的好处,在你离开时,我一定要将书写工整的作业交给你。”
  引领成长励志奋进
  王老师的励志教育公开课《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用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从丹凤到南京,再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让学生们看到了大山外面的精彩世界,激发了学生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实现梦想的信心和勇气。
  “支教就是要走进课堂。”这是支教团队的承诺。支教老师走进课堂,包年级、包学科,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帮助教师专业成长。他们和教师一起备课、磨课,就每个知识点的理解、每个教学环节的设计,反复思量,精心打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国培计划”中,陶爱老师为了让何卫贤老师献上一节完美的示范课,在咽炎发作、不能发声的情况下,几乎是用唇语就每个教学步骤、每个环节安排,与何老师一起潜心钻研,精心设计,从课堂导入到习题编排,从两次试上到正式登场,陶老师全程参与,悉心指导。为了让屈杰老师在“国培计划”中的讲座更精彩,陶老师搜集了许多资料,和屈老师一起认真编辑,使报告的内容更加充实和生动。何、屈两位老师的示范课、学科讲座深受国培专家和参训学员的好评。针对科学和社会课教具少、学生兴趣不浓的实际,金老师自己动手,制作教具,认真备课、上课,结合实际讲解科普知识,开阔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爱好。示范课《观察》,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起到了引领作用。
  寒假期间,支教团队没有闲着,而是积极牵线搭桥,实现了秦淮区教育局、丹凤县科教局教育扶贫协作意向,秦淮区教育局选派教育专家以示范课、学科报告为主来丹凤开展教育扶贫,丹凤遴选骨干教师赴秦淮跟岗学习。
  潜心扶贫真情永驻
  学生作文困难多,往往不知如何着笔,邵老师以《我们的校园》为题,精心备课,组织学生按顺序观察校园的一草一木,为五年级学生上了一节作文示范课,让学生学会了观察顺序、观察方法,提高了写作技巧,培养了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每天清晨6点,操场上就响起了跑步的声音,这是王老师和嵇老师在训练田径队和足球队。为提高球技水平,嵇老师捐资购置了40多个足球,赠送给足球队的每个队员。针对英语学科教学薄弱的实际情况,嵇老师还牵线搭桥,和秦淮区考鹏小学师徒结对,定期进行远程指导,组织三年级学生和考鹏小学外教Ryan进行视频活动,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在三小支教的同时,支教团队先后深入寺坪镇、竹林关镇、铁峪铺镇、花瓶子镇中心小学等13所校园进行调研,每到一校,听课、评课、了解教情和学情,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就期末复习和老师们一起交流,分享复习经验;就数学复习的内容和特点,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做到“瞻前顾后,左顾右盼”,让数学知识系统化、网络化。每到一地,或作学科专题报告,或上示范课。竹林关镇中心小学鄢校长这样评价:“支教团队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感染了我们,他们专业的学科素养、独特的教学风格,在课堂上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欲望高,也让听课老师开阔了视野,反思了不足,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