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双手创造未来
文章字数:854
  刘卫锋 董彬
  在洛南县古城镇草店村有这样一位身残志不残的贫困户,他叫许力。1986年出生的他,没有因为身体残疾浇冷他炙热的上进心,而是直面未来,敢想敢做。“我腿残疾了,但是还有双手,我一定会用双手刨出一个好光景。”许力微笑着说道。
  许力本是一个阳光、勤劳、幸福的男孩,但在洛南中学读高一那年,不幸患上了股骨头坏死,从那以后便常年卧床不起。2016年他通过手术更换了股骨头,但因干不了重活,他不能外出打工赚钱,为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这使他一度一蹶不振,浑浑噩噩地混日子。2016年许力因为残疾进入贫困户行列,这并没有让他产生坐享其成的念头,而是主动提出要在国家的帮助下,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积极脱贫。
  万事开头难。“只用双手能做什么?”很长一段时间成了许力的心病。他日思夜想终于想起来,小时候曾有过跟着老人一起放蜂养蜂的经历,“养蜂劳动强度低,我可以用双手养蜂赚钱,想到这,我当时特别高兴。”许力说。正在此时,帮扶干部也将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政策送进了他的家门,让他了解到现在养蜂不仅有补贴,而且投资小、见效快。许力开始尝试在自家院子里养20箱天然蜜蜂。一年下来,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他养的蜜蜂死的死、飞的飞,最后只剩下了8箱,产蜂蜜20斤,收入仅仅1000多元。认识到技术上的差距后,许力通过研读养蜂书籍、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请教养蜂大户等方式努力提高自身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总结经验,钻研学习,许力逐步掌握了养蜂的技术。目前一年下来能产蜂蜜200多斤,收入1.2万多元,他的纯天然绿色蜂蜜也受到周围群众和玫瑰小镇游客的喜爱。
  如今,许力的养蜂技术越来越成熟,收纳蜂蜜技术也很娴熟,他准备加入申报玫瑰小镇蜂蜜商标的行列。对于未来的生活蓝图,他有自己的构思和设想。“等蜜蜂再发展多点,就要用好电商平台销售,另外我还想再学习一门手艺,提高收入。相信有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许力自豪地说道。现在,许力在发展养蜂产业的同时,还想发挥自己的能量,用所掌握的养蜂技术,带动周边贫困户及更多的人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