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雪松长足大蚜虫的危害及防治要点
文章字数:522
  雪松长足大蚜,属蚜科、大蚜属,主要危害雪松,为中国新记录种,属外来有害生物。一旦发现长足大蚜虫情,雪松树下地被物表面及地面上均有黑色黏液,雪松针叶上出现大量蜜露,在太阳光下,远处可见明显亮点。
  目前,长足大蚜虫即将进入危害盛期,蚜虫分泌大量黑色胶状蜜露,污染雪松下层枝叶及其下面的地被物和地面,严重时雪松枝梢顶端发红发干,针叶上出现黄红色斑,枯针、落针明显。蜜露较多时,可沾染大量烟尘、花絮和煤粉,当煤污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时,松树可得煤污病,严重影响雪松的生长和绿化景观,同时给雪松的生长和市民出行纳凉带来影响。若不及时防治,会导致雪松发生灰霉病,雪松针叶因灰霉病而脱落,至树木枯死。
  对于长足大蚜虫的防治,一是搞好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二是加强雪松抚育管理,尤其是幼龄林,要及时剪除着卵叶,集中烧毁,消灭虫源。三是在危害盛期(我市在6月上中旬),使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1.2%烟碱·苦参碱1000倍液喷雾防治。喷药时间选择在晴天上午或下午,喷药间隔期10天左右,一般连喷两次可彻底消灭该虫。由于雪松树体高大,一般喷雾设备达不到预期效果,建议使用无人机开展喷雾作业。四是加强对异色瓢虫、龟纹瓢虫、丽草蛉、大灰食蚜蝇及蚜小蜂等长足大蚜天敌的保护和利用。(刘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