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化和旅游部专家组来我市指导打磨花鼓戏《情怀》
文章字数:715
  本报讯(记者李亮)6月13日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戏剧专家组,来我市观摩指导新创编的脱贫攻坚题材大型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14日上午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专家对该剧进行点评。
  为了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去年6月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积极探寻文化扶贫扶智之路,从当地脱贫改革事例中创编了大型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旨在以艺术的形式讲好发生在商洛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该剧讲述了驻村扶贫干部带领群众奋力脱贫攻坚的感人生活场景,集中表现了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战胜贫穷、用情帮扶、用心帮扶、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奋斗精神,真实反映了扶贫干部驻村入户、真扶贫的民本情怀。剧中精心刻画的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前赴后继、敬忠如始、矢志帮扶的人物形象,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千千万万个基层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同时也再现了广大人民群众不畏贫困,奋力拼搏的勤奋致富精神。
  座谈会上,专家组成员对《情怀》予以充分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情怀》站位高远,大胆抓住脱贫攻坚这个统筹全局的题材,采用多人多事的艺术手法,按照串烧的方式生动展示了故事情节和人物个性;题材紧贴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和生动的特点,人物塑造深刻,通过艺术的形式将扶智扶志的作用呈现得淋漓尽致。专家们建议,要按照精品剧目的高标准打磨《情怀》,将其打造成主题主线更加清晰、人物个性更加深刻生动的剧作,让商洛花鼓剧这一古老剧目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的力量。
  当天,来自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10多位领导和专家,以及延安、汉中、安康、铜川、渭南等地40多名文艺院团负责人和剧作者参加了观摩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