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搬”出美好生活
见习记者 宋雨萌
文章字数:1115
  盛夏七月,记者走进丹凤县竹林关镇桃花谷景区,在景区顺着青石板铺成的道路而上,有一排古色古香的建筑,白墙青瓦,彩旗飘飘,大红灯笼高高挂。一位村民正坐在门前的台阶上,手执扇子,惬意地纳凉。经记者询问,他叫魏发治,今年43岁,目前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当问起他与农家乐的故事时,他热情大方,娓娓道来。
  2010年7月23日,一场无情的水灾,将美丽的竹林关小镇冲成了废墟。那个时候,魏发治住在土门镇长沙沟村,房屋受损,摇摇欲坠。
  2011年,魏发治在政府的帮助下,入住到竹林关镇桃花谷移民搬迁安置点。居住的问题解决了,收入来源却成了一大难题。从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来到街上,衣食住行样样要花钱。魏发治家中有4口人,小女儿只有8个月,迫于生计,魏发治选择了外出务工,由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开始了聚少离多的生活。他年轻力壮,为人踏实,又肯吃苦,家里经济状况一天天好起来,可他也因此错过了女儿成长的时光。
  2013年,竹林关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前来喝水聊天,有人提议可以尝试在这里办农家乐,魏发治和邻居眼前一亮,觉得这是个挣钱的好路子,再仔细一想,眼神又黯淡下来,场地是有,不用交房租,资金也暂且不提,可是他们这几个大男人,都不会做饭,媳妇的手艺也只是寻常的家常菜,要该如何俘获游客的味蕾?很快,镇政府工作人员打消了他们的顾虑。竹林关镇人大陈主席带领魏发治和桃花谷安置点的村民,前往万湾、镇安、柞水参观农家乐,学习经营农家乐的宝贵经验。万湾有梅子园,游客游山的同时可以摘梅子,摘完梅子去农家乐歇息吃饭。而桃花谷也有桃子园,游客赏花,摘桃,再去农家乐休憩饮食。
  待他们参观归来之后,村委会组织了新潮技术学院的厨师,拉着灶具来为他们教做菜。从配菜到炒菜,先是理论知识,再到实操品尝,厨师要求他们做好笔记,还会随机检查学习成果。后来连续3年,都会定期来为他们培训,提高大家的烹饪技术。“当时去学习的人,每个人每天可以领10块钱呢!”魏发治的妻子梅海绒笑得很开怀。
  “当时只要有游客问在哪吃饭,工作人员都会把人带到我们这里来,有次来的人特别多,我这里的板凳坐不下,就赶紧跑去借了些小桌子小板凳,才把顾客招呼了。”后来,魏发治特别注意这些事,不仅将桌子板凳配齐,还准备了多余的部分,应对旺季客源需求。
  如今的桃花谷,桃花盛开之时,游客络绎不绝。当记者问起魏发治年收入时,他略带羞涩地说:“跟在外面务工差不多啦!”喝了口茶后,他接着说,主要旺季可以挣到钱,平时人少,赚点零花钱,最重要的是现在一家人在一起,这点是在外务工不能比的。现在一年四季都开着,客人随时来都有菜。这里水土好,有时候菜不够了,我们直接去附近的地里摘,再把钱给人家。言语之间洋溢着幸福的味道,说罢,他起身去接放学的小女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