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官坊村的及时雨
田 琳
文章字数:1155
  在山阳县城关街办官坊村,说起喻学良,村民纷纷称赞:“他真是我们的及时雨!”
  近日,记者见到了喻学良,他身板结实强壮,走路却一瘸一拐,初见到他的人,都会因为他肢体轻度残疾而心生惋惜。就是这样一个人,常年为村民维修水电,分文不取。仅今年上半年就免费为村民上门维修水电100多次,村上三分之一的人家都接受过他无私的帮助。
  家里水电有了问题,人心急如焚,这时候“及时雨”一来,人们心里都轻松了。6月12日,村民郭挡存家的空气开关烧坏了,不能正常用电,喻学良得知后,马上买了电线和空气开关,去他家帮忙换上,对于自己花了80多元的事情,绝口不提。7月1日,尹小平家厨房和卫生间盖好了,还需要接通水管。“好哥哩,帮我个忙!”喻学良一接到电话就跑去了,忙活了一下午,热得汗流浃背,看着尹小平家崭新整洁的院子,想到接好了水管他们吃水就不愁了,喻学良打心眼儿里高兴。这样桩桩件件都让受助村民感动的事情,对喻学良而言已经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王开明曾经和喻学良一起学过手艺,如今常年在外务工,他的父母住在商州区阎村镇安武村寺沟组,位于一条沟里,家里因空气开关烧坏好几天都没有电。邻居发现后打电话给王开明,王开明心里着急却又一时赶不回来,突然想起喻学良,于是拨通了他电话。安武村距离官坊村有20里路,但喻学良二话没说,带好需要的材料骑着摩托车赶去。沟里骑不了摩托车的地方,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经过细心检查发现老人的空气开关早已烧坏,喻学良为他们换上新的,压好导线,拧紧螺丝,一切收拾停当后才放心地踏上归途。官坊村村支书李向智得知喻学良的事后,拍着他的肩膀说:“今年你给张正明等十几户村民家里修理电器的事情就不说了,去年你还自己掏钱从网上买了3个机顶盒,一分钱不要送给村上的老人,那一个要260块钱哩!”喻学良轻轻一抿嘴,笑着说:“自己能做到的事,就尽力而为,干什么都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其实喻学良家也不富裕,他是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商漫山阳服务区的一名普通水电工,他的妻子长期在外打工,在家的他要照顾正在读五年级的孩子,既当爹又当妈,一个月就靠2000多元的工资支撑生活,时不时还得给妻子一些花销,生活艰难是村上每个人有目共睹的。喻学良入党已经20年了,是村上的贫困党员,却一再拒绝村上帮他申请低保,“我想把补助让给更需要的人。”他说。此外他还介绍喻小军等4名村民到服务区上班,让他们一年有了8000元的收入。喻学良不仅精通水电维修,还懂电脑操作,一有闲余时间,就在村委会帮着办理业务,大家都十分尊重他。
  村干部尹加龙和喻学良是从小玩到大的伙伴儿,对他的为人这样说道:“从小他就是看到自行车倒了就要上去扶起来的那种人,后来还时常主动在村上宣传党的政策。”听到好友的评价,喻学良腼腆道:“只要有一个人记得我的好就行,为群众办事、排忧解难也是我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