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推行车让人引导人守规
我市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完成全覆盖
文章字数:1029
  本报讯(记者李亮)为深化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全市文明交通行动,巩固拓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专项活动成果,我市制定《商洛市“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实施细则》,全面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
  本次交通实践行动以遵守交规、车辆礼让、行人守规、人车和谐、交通顺畅、人民满意为目标,完善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及时曝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使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车辆不闯不抢红灯、礼让行人,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使“车让人·人守规”的文明出行习惯在全市蔚然成风。
  细则指出,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要宣传报道文明交通实践行动进展情况,聚焦曝光开车不遵守交规、不礼让行人、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遵守社会公德的行为,各级交通、城管等部门要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各群众团体要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各社区要引导广大市民遵守文明行车规范,交警部门和各驾驶员培训机构要建立申领驾驶证前开展实地文明驾驶培训和做文明交通引导员的机制。要管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私家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工程车等重点车辆,对这些车辆斑马线前不减速、见到行人不礼让的情况及时抓拍曝光,并抄告车辆驾驶员所属单位、管理部门。要提升硬件设施,交警、城管、交通运输部门要持续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科学设置城市交通指挥系统,加强红绿灯、路网、天桥、隔离带、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畅通能力。同时,交警、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综合执法体系,以城市中心区为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和城市交通环境治理。运用智能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能,推广可查缉多种违法行为的交通技术监控系统、移动式交通违法行为记录设备,不断扩展非现场执法覆盖面,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管重罚。
  据了解,本次行动分三个阶段实施。7月为宣传动员阶段,8-10月为深入推进阶段,各县区按照“车让人·人守规”的总体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3个月的集中整治,使城市交通尽快实现“车让人、人守规”,确保专项实践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三阶段为常态保持阶段,通过持之以恒地组织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主题实践行动,使市民交通法规意识不断增强,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一种习惯,行人遵守交规成为一种自觉,全市城市交通秩序大幅改善,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文明交通水平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