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美丽江山
姬灵芳
文章字数:1560
  入伏的天气里,在家里是闷热,走出来是炎热。寻一处以蓝天白云为伴,青山绿水为伍,静享岁月流转的秘境去是非常令人向往的。
  位于大荆、腰市两镇环抱之中的李庙村江山景区就是这样一处胜境。一进入李庙村,沿途山居村落、烂漫花海一路便更迭不断,那期待着游人来赏的“十二景”,卓然旖旎、含情脉脉地开着,那一艳艳的红,一团团的紫,用生长和绽放宣传着江山的美,那些花开得轻轻袅袅,开得辽阔悠长。在那绽放的枝头,成焰成霞,充满诗意,走近它,亲近它,让人忍不住想张开双臂拥抱它,问候它。还未等你览尽这田园花海之地的恬静臻华气息,便已至秦岭江山景区停车场。停车场的大幅广告,让你立刻感受到江山景区的静谧神秘气息。
  和所有的景区一样,先是车再是人,虽然才十点,感觉阳光已十分炙热,似乎以所有的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心里也因此充满了盈盈的快乐。
  顺栈道从映翠湖广场一侧直走,便进入了山岭深处。漫步其间,树木丛生,绿荫冉冉,如同进入了天然氧吧,微风吹过,酷热的暑气顿时减少许多,令人神清气爽。忍不住猫进一亭子内,坐下来靠着栏杆养养神。偶尔睁一下眼,看着对面山上,松树们密密匝匝的站在一起,身姿挺拔,势态威严,再看溪水淙淙,耳边凉风细细地吹,如在仙境。
  休憩一会,顺着山间小道走,两侧植被丰茂,花草旖旎,曲水逶迤,山、水、石、林、洞、潭、溪、瀑随处可见,精致秀美,委婉恬静。越往深处,景致越发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金蟾望月”“金珠潭”“斗槽”,潭面犹如“明月潭”,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驻足“九龙潭”边。只见那九条龙自然成形,栩栩如生,溪水顺着最大的龙嘴流下,如同龙涎。我一遍一遍打量崖上珠帘一般细细的水线,悄无声息的,在崖下汇聚成潭,那潭水清清浅浅,像山野村姑静美的笑靥。凉爽的感觉也油然而生,清凉的感觉划过每一个细胞!
  看,有彩虹!在游客们的惊呼声中,顺着手指的方向,在水滴落处,阳光泄下时,一弯浅浅的彩虹,美丽了游人的眼睛,若不仔细是看不到的。
  但见村庄周围石头沟壑鳞次栉比,几座土木结构的民居房赫然眼前,房前平地有歇息的地方,房后紧挨海石沟壑阶梯状分布着整齐的田地。看着这些,脑海里立即涌现出“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诗句,我也似乎顿入了陶渊明笔下“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里,似乎看到诗人陶渊明正手拄锄头,卷着裤腿,摸着长长的胡须,悠然自得地念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诗句。
  房屋后那令人震撼的海石芽,让人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能够见证到什么叫山崩地裂?什么叫海枯石烂?什么是沧海桑田?什么是江山如画。据介绍,那是典型的海石芽岩溶地貌,是由距今约5.5亿年前的动荡浅海环境经过上亿万年的地壳运动,海变江,江变山,这也许就是景区命名为江山的缘由。
  听当地人说红岩寨早年农人们居住在山顶,劳作在山顶,很少与山下的社会交流,他们就像山上海石芽里那些形状各异的石头一样,默默地矗立着、守望着,既离不开大山,也不为外人所知。据当地人介绍,解放战争时期,李先念率领的解放军部队曾经在红岩寨一带与当地匪军周寿娃进行过战斗,周的残部至红岩寨时潜逃,后被活捉处决。
  在探访中,我遇到了坚守山寨的最后一位红岩寨人,一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82岁老太太。尝到了红岩寨自产的核桃和土蜂蜜。归途中,我们成为最后一批离开的游客,有幸坐上了巡路拉散客的观光车,免去了走路之累。看着余晖下逐渐由喧嚣到宁静的江山景区,我舍不得离去,若是时间允许,我真想多待两天。
  有时候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更像是听见了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一个地方,呼唤你走过一程山水,经过一次欢喜,听几声婉转鸟鸣,闻几处脉脉花香。能与一处风景不期而遇,与一缕清风温柔相待,生活的笔端,便可挥出别样的韵律。正如余秋雨所说,我坦然,于是我心美丽,于是我的人生也跟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