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次终生难忘的国庆观礼
本报记者 李亮
文章字数:2573

   
  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十里长街步履铿锵。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商洛中学副校长刘占良作为全国75个模范教师代表之一,应邀参加国庆观礼,在北京见证了这一举世瞩目的盛典。此次受邀参加国庆观礼的优秀教师代表,陕西省只有两个,一个是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舒德干,另一个就是刘占良。
  在北京天安门观礼台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看了国庆大阅兵和群众联欢游行的刘占良,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自己的激动心情。
  感恩祖国 一身新装赴北京
  相信很多商洛人都听说过他的名字,2013年,商洛中学教师刘占良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而这一荣誉全国获得者只有10个,这份自豪和骄傲记在了每一个商洛人的心里。“得知要去北京参加观礼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刘占良告诉记者。9月27日,刘占良接到市教育局转来的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给省教育厅的函件,上面清楚地写着:“根据安排,定于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国庆相关活动,特邀请你省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下面附有他和西北大学教授舒德干的名单及具体的报道时间和地点。
  因为第二天就要在北京报到,接到通知后他立即进行准备工作。到理发店理发染发,上街买了件新衬衣和红领带,专门熨烫了西服。下午四点钟,便出发去了西安。晚上,在西安工作的儿子还为他买了一部新手机,以方便他拍照录视频。一切准备工作就绪,29日早上10点钟,一身新装的刘占良,带着商洛人民对祖国生日的美好祝愿,乘坐高铁前往北京。虽然充满期待,但这并不是刘占良第一次去北京。2015年他就曾受邀观礼中国人民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这次的意义不一样,祖国母亲70岁生日我能够参加,注定会令我一生难忘。”刘占良说。
  到达北京后,他住进了教育部安排的首都宾馆。“在参加观礼的教师队伍里,我还见到了原来在陕西省教育学院读书时的同学,也是我们商洛人,叫唐江澎,他现在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聊天中我发现参加观礼的每一个代表都十分重视此次活动,有的人还笑着说感觉比结婚都神圣。”刘占良对记者说道。30日早上,教育部孙尧副部长来到首都宾馆,看望参加国庆庆典的教师代表并讲话。“孙部长给我们阐述了新时代教师要履行什么样的职责,希望我们继续发挥模范教师的带头作用,在各自工作中作表率,把全体教师连接起来,在中华民族强国之路、伟大复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刘占良深受启发。
  心潮澎湃 70年家国巨变
  10月1日凌晨四点多,刘占良就起床了,因为激动,一晚上都难以合眼。待到6点30分时,他们一行人在酒店门口集合,乘车出发去观礼台。在车上,工作人员为他们发了请柬和嘉宾卡,并嘱咐了观礼注意事项。大约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汽车就停在了景山西街的一处停车场。一行人下车后随着人流穿过景山前街、神武门广场,故宫……边走边留念合影。在去观礼台途中,他还遇到了西班牙归国华侨、爱尔兰大学教授等一些人,盛情邀请他合影留念,每个人从骨子里散发着节日的喜庆和兴奋。
  大约9点钟,刘占良到达了他的观礼位置:1区3台17排098号。“我们所在的观礼台总共17排,每排大约上百人。在我们的队伍里,有一位武汉的女教师穿了一身非常耀眼的红衣服,她说,那是她当新娘子时穿的衣服,她觉得在祖国母亲70岁生日时穿这件衣服非常有意义。”刘占良讲述了这个令他感动的细节。
  他说,9点30分,所有人都坐在了座位上,等待着庄严时刻的到来。旁边不远处军乐队不间断地演奏着歌曲,大家也不自觉跟着音乐一起歌唱,“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一首首经典的歌曲伴随着人们心中传递出的爱国情感在天安门上空回荡。激动,兴奋,心潮澎湃,这是在场每一个人的内心感受。随着升旗仪式开始,《国歌》响起,几万人一起高声歌唱,“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深深的爱国情在那一刻毫无保留地表达出来,夹杂着热泪,喜悦和兴奋,为祖国母亲献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在听到习总书记讲话时,“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现场多次掌声雷动,大家倍受鼓舞。整个观礼过程,令他多次热泪盈眶。当整齐划一、威武雄壮的徒步方队经过,他从这些军人身上看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往无前实现中国梦的坚定意志。当看到英雄致敬方队出现时,观礼台上的人都不约而同站起来,向面前的老英雄、前辈致敬,大家齐声喊着“祖国万岁”,场面十分震撼。令他感动的还有群众游行队伍,高昂的歌声,激动人心的乐曲,游行队伍与观礼台上的观众融为一体,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将大会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此次参加观礼活动,刘占良还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跟他们在一起我也变年轻了。”刘占良笑着说。其中有一位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一中的教师刘婷婷,得知他来自商洛中学,主动和他聊天。“你们商中的老师可厉害了!”刘婷婷告诉他,她曾是全国好教育联盟冠军总决赛的评委,那次比赛商洛中学的一位老师获得了全国总冠军,自此,商洛中学在刘婷婷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立新功
  据了解,1981年,刘占良加入教育战线,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在近40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他始终把“爱”作为教育的核心价值,坚持以德立己,以德树人,用自身言行催发学生道德品质的升华,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提高。2006年他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200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3年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接见,2015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被商洛市委授予“商洛市首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在他的心目中,所有的荣誉都无法与学生的进步相媲美,任何一种幸福都比不上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他曾说,如果人生能重来一次,他还要体味这种幸福,这种教书育人的幸福。“我庆幸能够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更庆幸能够亲历和参与国家走向富强的巨变过程。”刘老师说,“参加观礼活动,既让人感受到一种震撼心里的自豪,也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收假后,刘老师准备将自己观看阅兵式的过程和心理感受分享给学校里他的学生。他说:“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是每一名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全校师生的期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课堂改革,扎根山区,潜心教书,精心育人,用忠诚和热爱作支撑,以钻研和创新为动力,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