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赵沟群众不脱贫 我在一线不收兵
宋雨萌
文章字数:1368
  在“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中,全市广大驻村包扶干部沉下身子、长期坚守在基层,立足村情实际,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脱贫增收,过上幸福生活。
  地处丹凤县城北的龙驹寨街道办赵沟村有886户2921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901人。2015年7月,市供销社选派具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焦华到赵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让全村贫困户真正达到“居住有安全住房、增收有支柱产业”,焦华与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实际,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三年大变样”的目标。
  听说贫困户赵启富家里有几只羊好像生了病,一大早,焦华就急忙赶到赵启富家,了解羊群情况,得知可能是因为天气温度过高,羊群中暑。焦华立即联系畜牧站的专业人员,为赵启福解决了难题。
  赵启富是赵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3口人,由于夫妻两个身体不太好,出不了重力,日子一直过不前去。焦华和村两委会干部经常向他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想方设法帮他脱贫增收。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焦华邦助赵启富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办起了家庭农场,扶持养殖了190多只羊和10头牛,并联系其儿子赵志超外出学会了房屋装修技术,全家年收入达8万多元,已实现了稳定脱贫。赵启富告诉记者:“以前我家的日子都没盼头了,这两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焦书记对我家的关心和照顾,让我真正过上了好日子。”
  “赵沟村为一般贫困村,地理位置相对较好,但因残疾、患病等多种原因,导致部分贫困户家庭非常困难,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咱的职责就是要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焦华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培养村里的致富能人,推行“能人党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坚持把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村组公路、发展产业、卫生室建设作为重点,不断提升“四扶五风六化”乡风文明水平,养成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引导贫困户在家种植中药材,养猪、羊、牛,真正从根子上解决贫困户的增收难题。
  赵沟村党支部书记赵丁民告诉记者:“我们村上半年为18户贫困户兑现了第一批产业到户资金39800元,近期又为26户贫困户申请了第二批产业就业资金29620元,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和就业全覆盖,脱贫退出的信心提高了,我们帮扶的热情也更高了。”
  经过包扶干部和村两委会班子的共同努力,目前,全村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8个,入社社员达2748人。累计争取陕西供销集团和苏陕合作资金790万元,建起有机肥厂1个、标准化养鸡大棚2个,年出栏肉鸡15万只;发展核桃建园1000亩,水杂果采摘园350亩;扶持产业大户赵宪民养殖蛋鸡6000只,培养致富能人赵启富养羊260只,带动刘淑粉、赵明堂等26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完成本村移民搬迁55户,完成危改56户,建便民桥5座,新修硬化村组路13条共9.8公里,入户道路49条共3.3公里,修建安全饮水点6处,铺设管网4.2公里,初步形成了村容整洁、村风文明、村民富裕的可喜局面。市供销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焦华也被评为市、县优秀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连续3年年度考核为优秀格次,荣立“三等功”一次。
  “赵沟群众不脱贫,我在一线不收兵。现在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攻克贫困堡垒,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焦华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