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和贫困户有个约定
隋萍萍
文章字数:1926

本文作者与屈智一起游览江山景区
   
  与屈智结缘,是在去年3月。那时,我被组织安排到江山景区管委会工作,屈智是包扶的41户贫困户中的一位。平日里,我们主要靠微信联系。听别人讲,这是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虽然家庭经历了种种变故,但这孩子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努力艰难地维持着学习和生活。
  这是一个有着怎样意志的孩子?如何靠着自我的顽强和向上的力量与命运抗衡,永不言败?想到这里,我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孩子肃然起敬。

接站:一眼就认出了他

  两个多月前,我通过微信与他联系,试着问他有没有时间回来一趟。其实,我是没抱希望的。我知道老家的宅子是触痛他心灵的地方,好几年他都没回来过了。没想到,他说正好要请假回来办个手续。
  “姐,我订好了这个周末回来的车票。”这个稚嫩但坚毅的声音,我一下就确定是屈智。
  “有,我有时间,你回来到车站给我打电话,我来接你。”我欣喜地回答。
  9月7日,客运站周边车来人往,我打老远就东张西望,忽然,眼神定格在路边一位戴着眼镜、皮肤黝黑的小伙子身上。随着车辆的慢慢靠近,冥冥中我断定肯定就是他!
  “停车,我要下车,肯定就是这个小伙子。”我给丈夫说道。车门还没来得及关上,小伙子就走近我问:“你是隋姐吧?我就是屈智。”仿佛我们之前就已经认识。我很自然地用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一眼就认出了你,走,上车。”

逛街: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

  车上,我们拉起了家常,这个时候我才得知他生活和学习的一些细节。自父母离异后,他已有13年没有见到母亲了,父亲一人常年在外,几乎很少回家。特别是2015年他考入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后,与父亲见面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好几个春节都是一个人默默度过。
  怕勾起孩子伤心的往事,我赶紧联系村上,协调好需要办理的事情。听屈智说,高中毕业后,他就再没到过镇上赶集,家里的锁子早已锈迹斑斑了。我们专程去赶了趟集,顺便买一把新锁。
  腰市镇是商州北片区的重镇,每逢集日,四面八方的生意人和群众都汇聚在这里,满街商品琳琅满目,场面非常热闹。“还是这样子,和我小时候看到的热闹劲儿一样,一点都没变。”屈智边走边说。
  “来,吃个油饼馍,尝尝味道变了没有?”丈夫随手递给我两个一人一个油饼馍。屈智接过用牛皮纸半包裹的油饼馍,一口咬了上去,金黄色的馍渣布满了他的嘴角,他却全然不知,边嚼边说:“就是这个味,一模一样!”我连忙问:“这个味是啥味呀?”“呵呵,小时候的味道。”屈智开心地笑了。 

谈心:靠勤劳的双手致富

 
  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推开门的那一刻,我就听到了屈智的抽噎声。我连忙用双手紧紧抓住他的肩膀:“孩子,哭一会吧,哭了会好受一些。但是,哭过仍要坚强,今后的路还要靠你自己去走。”他摘掉眼镜,用纸巾擦拭泪水,背对着我们片刻后,果断地转头说:“姐,没事了。”此刻,我完全被这个孩子的理智和自我控制力折服了。
  23岁的他就像跟我讲述邻家小弟的故事一样,细细说起了一路走来的不易。“坎坷不平的家庭生活,铸就了我不怕困难的性格,从上初中起,我就立志考大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大四的时候,他通过勤工俭学挣取学费和生活费。假期,他在南京玄武区一家快餐店上夜班。相比白班,夜班要多拿近70元。虽然辛苦一些,但还是攒够了学费。开学后,他靠蚂蚁花呗的800元,勉强生活了一个月。随后,他便抽时间去兼职,勇敢地扛起了沉重的担子,直到毕业拿到学士学位证。
  “我总是一个幸运的人,走到哪里都能遇上好心人。毕业后签约工作也是一样,在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上,中铁建工集团录用了我,现在在三门峡市的一个项目区负责物资管理。单位管吃住,收入还稳定。”说到这儿,他由衷地笑了,“姐,你说,我咋就这么幸运呢?今后,我更要靠双手和智慧改变生活,勤劳致富。”

赏景:家乡有了旅游产业

 
  屈智的豁达、上进感染着我。为加深他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感,我决定带他去江山景区看看,给他一个不一样的惊喜。江山景区位于腰市镇江山村,紧邻屈智的老家庙湾村。
  一路上,我认真地给孩子讲解景区的规划、建设现状、开园运营情况和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和传说,忽然间,觉得对他有着讲不完的东西,比任何一次讲解都自如且口若悬河。屈智很兴奋,家乡的变化让他深受感动。
  进入峡谷,一群群野生小鱼在清澈见底的潭水里逍遥游弋,哗哗的流水声仿佛是大自然弹奏的乐曲,茂密的植被展现着景区优良的生态,精心打造的景点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屈智被家乡的美景所感染,不时拿出手机拍摄。
  “我要把家乡的美景带给我的朋友和同事看,让他们认识我的家乡,邀请他们来我的家乡旅游观光。”他说。
  “这是你认领食用菌的产业基地。”“这是你认领光伏的太阳能发电站。”
  返回途中,屈智信心满怀。
  吃完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我们又要在客运站离别了。他对我说:“姐,我们常联系啊!我结婚的时候,你一定要来吃喜糖!”
  期待这个约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