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春闪耀扶贫路
蔡 铭
文章字数:1473
 
  如果人生是一条线段,那青春便是线段的黄金分割点。在我市脱贫攻坚战场上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走入社会的第一站便是脱贫攻坚一线,他们用辛勤的努力和汗水描绘着青春真正的颜色,在这特殊的时期,他们品味着特殊的人生。80后的驻村干部刘立涛就是其中一员,他扎根山区、情系贫困群众,对青春的注解化作了自己的实际行动。
  山阳县板岩镇香沟村距镇政府驻地15公里,属全县3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4月,刘立涛被派驻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任伊始,为尽快进入角色,了解村情掌握民意,刘立涛逐户上门走访,坚持吃住在村,详细了解村民们的生活状况和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积极协助村两委会制定帮扶计划,巧绘精准扶贫路线图。先后争取立项并启动实施了11个村民小组通组公路硬化和人畜饮水等扶贫工程项目;积极争取20万元作为村级活动经费,完善村级活动室标准化建设,搭建起村级发展的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在重大节日积极组织局机关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筹资1.6万元慰问困难党员12人、贫困群众30户,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刚驻村的时候,贫困户路新明家庭生活困难,我帮他争取小额贷款5万元,引导他烧酒、养猪。”在路新明身上,刘立涛寻找到了“治疗”贫困的妙方——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只有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才能带领贫困群众奔富路,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为让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开阔眼界,破解传统产业发展难题,发展因地制宜脱贫产业,刘立涛先后多次带队组织部分干部群众外出考察观摩,学习借鉴先进村(社区)精准扶贫成功经验,通过外出考察学习,香沟村脱贫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香沟村先后成立连翘种植合作社,确立“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大户+产业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发展养猪大户2户、养鸡大户6户,新建连翘、黄芩、天麻、五味子等中药材1200多亩,综合科管核桃、连翘建园2000多亩,有效带动150多户5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全村如期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带动贫困户脱贫,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责任。”刘立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如今他已经和村里很多贫困户结成了穷亲戚,平时一有时间就来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贫困户成传斌十几年前响应政府号召大量种植黄姜,由于市场价格滑坡,欠下20多万元外债,致使对帮扶工作有不满情绪。刘立涛多次上门与他谈心,耐心宣传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并帮助他申请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在西安开了一家早餐店,年收入6万多元,2018年顺利脱贫。成传斌逢人便说:“千说万说,归根结底还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没有政府的帮扶,没有刘书记和大家的支持,恐怕我都无法支撑起这个家了。”
  2017年5月,正是刘立涛妻子的预产期,也是全省数据清洗的关键时期,刘立涛都没来得及陪护,孩子出生时仅在家待了一天,便匆匆赶到了驻村扶贫工作岗位上。因为他知道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不仅要严格遵守县上脱贫攻坚工作纪律,还要为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作表率。驻村两年来,刘立涛每当想起年迈的父母和妻儿,常常觉得愧对了他们,但他从未言悔,因为他已与村民打成一片,成了困难群众的好兄弟、贴心人。贫困户董方武孩子因病辍学,他不仅和学校老师多次深入家中进行劝返,还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义务帮助孩子补课;低保户朱声学因病住院,他主动上门慰问,还帮忙跑县医院、卫计局、民政局为他代办合疗报销事宜和大病救助。
  如今,香沟村基础设施和民居环境建设得到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取得明显改善,刘立涛也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然而他仍不忘初心,还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默默地诠释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句话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