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把握大势大局 勇于克难奋进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文章字数:1296
  本报评论员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着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目标、着眼准确把握当前宏观政策,提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号召全市干部群众把握大势大局、发扬斗争精神,在克难奋进中走出低谷、在化危为机中追赶超越,奋力开创新时代商洛追赶超越新局面。
  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必须”,是我们应对一切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的重要法宝,部署的“六大任务”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路径指南;省委全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考量,提出的“三个导向、三种精神”,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用新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破解难题、厚植优势,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并重,加速奔跑、顽强拼搏,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目标发起最后冲刺;必须抓住用好一切有利机遇,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把握大势大局,勇于克难奋进,要求我们必须扬优势补短板。我们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产业优势,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持续用力做大特色农业,做强现代工业,做精全域旅游,以“长项更长、强项更强”牵引高质量发展,夯实稳增长的底盘。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项目不足、市场活力不强、高新技术企业偏少、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以及新兴产业规模小等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着力把弱项补起来,使发展更加协调、更可持续。
  把握大势大局,勇于克难奋进,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系统思维。我们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既整体全面抓好工作、又突出主要矛盾,既有效应对外部挑战、又注重破解内部难题,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谋划和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在协同推进、各方联动中形成强大合力。
  把握大势大局,勇于克难奋进,要求我们必须激活蛰伏潜能。商洛生态良好、区位优越、资源富集,后发优势明显。面对各地竞相发展、慢进则退的形势,要“跳起来摘桃子”,千方百计挖潜赋能、激发活力。同时,围绕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依托资源、依靠科技,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在强链补链延链上狠下功夫,切实把蛰伏的潜能充分激发,让自身优势更多转化为发展动能。
  把握大势大局,勇于克难奋进,要求我们必须做好结合文章。要注重把中省决策部署与商洛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贯彻落实,把政策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注重把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结合起来,既集中力量扩投资、稳增长,又着力解决结构性、长期性、周期性矛盾,确保经济行稳致远;注重把“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调控作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山再高、用力攀,必能登顶;路虽远、迈开步,定能到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市委对今年任务的部署上来,对标对表、解放思想、克难攻坚、团结一心、雷厉风行抓落实,为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