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
文章字数:1543
  2019年是柞水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一年,是为全面建成“三个柞水”打下决胜基础的关键年,这是柞水县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一年来,全县干部都在围绕脱贫摘帽这一目标,顶住各方压力,在扶贫路上披荆斩棘,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019年11月13日21点,还在中庙村办公室加班的第一书记赵杰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村办公室厕所门口,导致颅骨骨折、颅内出血,同事们把他紧急送往医院,大家一路上都着急不已,但他本人着急的却不是自己的病痛,而是自己U盘中存储的重要的扶贫资料。住院期间病情好转时,他还要和大家一起商量探讨近期的重点工作,甚至让同事拿来笔记本到医院里,记下自己的思路。
  赵杰所在的中庙村属于深度贫困村,赵杰自2018年3月任第一书记以来,遍访贫困户,为大家宣讲政策,解决矛盾纠纷;召集“四支队伍”成员为村上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及脱贫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改变中庙村贫困面貌。在他的努力下,全村109户贫困户324人现已脱贫107户,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17%下降到现在的1.01%。赵杰带领“四支队伍”领导班子在村上发展菊花种植146亩,2018年建成了5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2019年还建成了184平方米的农产品加工车间。
  2019年10月23日,凤凰镇桃园村联村领导王霜在去包联村时,突发疾病,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由于病情严重,家人迅速把他转院至市中心医院紧急救治。原来早在一年前,王霜就被查出肾结石,但因为全县正处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选择了坚守岗位,坚守一线,把病痛抛在脑后。工作上的事千头万绪,他也没请假去医院检查,只是平时疼得厉害的时候吃点药。后来结石越长越大,无法再忍受疼痛的他才选择了住院治疗。住院后,他仍然关心着村上的交叉检查、问题整改、旧宅基地腾退等工作,大家都让他好好休息,养好身体,他却说,村上的事情还有很多没有干、没有做,还要尽快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33岁的王霜经常白天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晚上加班整理档案资料,指导村里脱贫工作,连续加班使他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可他从来没有怨言。家住商州的他更是少有时间回家探亲,每次打电话也是报喜不报忧。2019年5月的一天,收到孩子发烧的消息后虽然心急如焚,然而脱贫攻坚半年考核在即,他也只是通过电话视频安慰孩子,让孩子配合治疗。
  曹坪镇党委书记吴正锋今年41岁,自6年前任职以来,他一直把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任之初,他就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改变曹坪镇落后的经济面貌,让每一户群众都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6年来,他多次通过召开会议和入户遍访的形式推动工作、政策、责任落实。每年主持召开镇村脱贫攻坚宣讲、推进或问题研判等会议160多场次,调研遍访所有的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2100多户,42本遍访记录和21本厚厚的工作笔记只是其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大家”,他舍弃了自己的“小家”,顾不上妻儿,甚至对患骨髓癌的母亲都没有照顾过,直到母亲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才请了三天假回家,陪伴母亲走完了最后一程。尽管他有太多愧疚和不安,可是一想到全镇还有那么多群众没有脱贫,他没有丝毫迟疑,毅然决然继续为了这个“大家”而奋斗,使曹坪镇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村出列,共完成1852户5927人稳定脱贫,全镇贫困发生降至0.75%以下,全面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脱贫攻坚以来,扶贫干部远离亲人,常年驻扎一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起早摸黑,走村串户,用真情感知贫困群众冷暖,用实干诠释初心使命,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深厚感情扎实帮扶,他们在“小家”与“大家”之间,选择了“大家”。当前,柞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时刻,一分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更需要广大扶贫干部继续以顽强的意志,必胜的决心,勇作排头兵,开拓新局面,再创新佳绩,全力踢好“临门一脚”,用辛勤唱响奉献之歌,用汗水书写精彩人生,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张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