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退伍不褪色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1587
   本报记者 贾书章
  2月22日,已在防疫一线坚守了1个多月的吕扬,在值班时觉得耳朵根有点疼,当时他还没在意,误以为是长时间戴口罩勒的原因。2月23日早,他洗脸时发现,眼窝里渗水,眼睛很不舒服,看东西模糊不清晰。校领导知道情况后,催吕扬赶快去医院检查,但他还是坚持工作到晚上11时才回家。
  2月24日上午,吕扬忽然觉得面部有点麻木。他没有告诉和他一起值班值守人员,一个人到洗手间,从镜子里发现自己的嘴有点“抽”,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在2008年“5·12”抗震期间落下面瘫的老毛病又犯了,他这才不得不放下工作,住进了医院。
  吕扬是朝鲜族人,曾在部队服役8年,2006年3月至今在商洛中学工作。他工作成绩突出,在部队受团嘉奖1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学校5次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目前担任商洛中学保卫处副主任。在春节前,吕扬就一直在单位值班。
  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开展以来,吕扬当仁不让担负起学校门禁管理与家属区疫情排查工作。值守防控站点、摸排监测对象、填报信息表册、发放宣传资料、带领校警消杀,他始终坚守在一线。
  “疫情之下,学校的安危,不仅关系到每一名师生,也关系到社会稳定。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取得防控效果,就要把工作干到实处,落到实处。”吕扬说。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吕扬将孩子交给年迈还患高血压的母亲。他这一走,就是1个多月。
  吕扬主要负责学校西大门疫情防控点的执勤管理和家属区疫情排查。他每天6:30起床,7:30到校,记录和检查学校人员出入、校警工作、物资配备、消毒等情况。检查结束后,他还要开展大量的数据排查与比对工作。
  防控初期,吕扬带领校警利用两天时间,逐户排查学校家属区,累计排查141户338人,摸清了底子。之后,他每日比对人员出入信息和住户信息,配合政教处做好上报,每天上午和下午安排校警与保洁人员做好办公区与生活区的消毒,期间还要处理疫情检查点一些不配合工作人员与校警发生矛盾的问题。
  吕扬坚持在执勤点督促校警做好出入证和检测制度的落实,为校内教职工做好耐心解释和宣传,要求住户必须认真执行每两天1户外出1人的规定,外出必须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出入校门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两小时内必须返回。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受到社区、城关街办的好评。
  有位退休老教师的儿子风尘仆仆地从外地返回商州给老人送生活用品要进校,根据规定不允许进校,老人的儿子对此很不理解并说:“你们就是几个看门的,拿着鸡毛当令箭,多大个事情还搞得这么严。今天不让我进我车就停这里,谁也别进。”对此,吕扬对他说禁止外来人员出入是政府的规定,这个是没有特例,不能讲条件的。吕扬说:“我很理解你的心情,大老远回来见不到老人心中肯定着急,我们学校保卫处有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可以帮你把东西送到老人门口,不让老人跑路。你和老人电话或者视频联系说说话,既达到了目的,又不违反规定。”吕扬还将大门张贴的各级通告讲给他听,说明利害,最后对方终于答应由志愿者服务队帮忙送东西,自己不再进校,并向执勤校警道歉。
  每天,吕扬向教职工和家属采集并向社区报告监测信息,教职工离商返商证明的核查,校内住户出入的防护和管理,数据采集,信息汇总,等等,他经常连续工作到晚上八九点以后。回到家后,他还要与未返商教职工保持沟通联系,核实教职工健康状况、出行信息,为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开具复工证明。其中有10多位教职工返商时已经是半夜,他又起床立即前往商洛北检查站协助检查,接教职工进城。
  除了把好校门这道疫情防控第一关外,吕扬还与公安、社区配合沟通信息,耐心细致为来客、住户做好解释和劝说工作,有时遇到不理解的群众,难免要受一些埋怨,吕扬总是笑着说:“只要学校安全,师生健康,这些事儿,没啥!”
  吕扬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时时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责任和使命。吕扬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应该退伍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