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文章字数:762
  本报讯(李治军)商南县进一步采取措施,多层面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少数群众可能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商南县认真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摸排,由各镇办对辖区内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民政兜底保障对象进行全面排查。根据排查掌握的情况,对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符合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或临时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督促镇办将县级部门发放的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同步,着力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县上要求承担隔离收治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任务的机构和工作人员,须主动向上述人员了解由其负责监护或照料对象的情况,对由被隔离人员监护或照料的对象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特别是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须及时通知所在村(社区)上门探视,安排人员或机构提供监护或照料。各镇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
  商南县还积极保障外来人员的基本生活。对暂时滞留人员,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面临困难的,镇办及时提供住宿、饮食等帮扶;对受疫情影响、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要求县民政部门、镇办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此外,努力提升救助服务水平。设立公布社会救助求助热线,完善求助信息接收、处置、转接、反馈流程,确保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制度,通过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推行社会救助线上办理,简化流程,加快办理速度,方便群众及时受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