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管控力度
文章字数:1112
  本报讯(陈绍有)近年来,镇安县把做好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印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营造声势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宣传方案,采取发放宣传彩页、张贴《通告》、制作宣传牌、LED滚动播放、召开群众会(院落会)、签订承诺书、开设电视专栏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去年以来,全县共发放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宣传册、《告知书》等3.5万多份,制作固定宣传牌85块,开展科普宣传9641场次,印发《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告知书》和《不擅自生产经营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承诺书》各1000份,给酒店、餐馆、农家乐等发放《告知书》,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1700多份;坚持将专项行动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深入开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召开群众会、院落会710场(次),巡回演出15场(次),张贴标语7338条(幅),在县电视台开设宣传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栏3期,结合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镇安法治宣讲村村行活动,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保护知识,有效提高了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
  强化防范管控,形成高压态势。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一起抓,“枪口”“路口”“饭口”一起管,部门联动,重拳出击,形成了严防、严管、严控的强大合力。在源头管控方面,加大乱捕滥猎整治力度,开展拉网式清查工作,收缴地枪13支、铁套752个、铁夹1111个;尤其是建立了重点人群管理制度,实行限期免责,群众主动上缴猎捕工具616件。2019年共救助放生野生动物24头(只)。在道路管控方面,充分发挥公安、交通、林业、高速路收费站等检查站(点)的作用,并在重点峪口、沟口设置监控点47个,强化盘查监控,累计检查车辆2万多辆,盘查人员4万人次。在市场管控方面,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加强对集贸市场、酒店、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累计检查酒店、饭店、农家乐270家和集贸市场20家、冷库5个、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企业7家,收缴销毁含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字样、图片的菜谱200多本。通过严格检查排查,充分发动群众,加大线索摸排,鼓励群众举报相关案件线索,实行举报奖励,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共排查案件线索31起,立案23起,查处嫌疑人24人,其中,涉及行政案件5起5人已查结,涉及刑事案件18起19人,已审结或移送检察院14起,其余4起正在起诉和侦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