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夸夸检察院好干警
文章字数:529
  编辑同志:
  近日,山阳县人民检察院门前气氛热烈,原来是一刑事公诉案件被害人父亲拿着“司法救助办实事,扶贫济困助脱贫”的锦旗,对检察院干警依法快捕快诉济困帮扶表示感谢。
  2019年,山阳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桂某某、喻某某涉嫌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后,承办人对证据逐一进行梳理分析判断,核对相关证据,依法讯问了犯罪嫌疑人,两日内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强奸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在对案件证据进行审查核实后,认定桂某某强奸案中,其对被害人还有猥亵行为,应对其涉嫌猥亵儿童罪予以追诉,后决定对其以猥亵儿童罪、强奸罪数罪并罚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起诉至县法院后,法院采纳了检察院所指控的两项罪名,最终判处桂某某有期徒刑八年。
  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涉案被害人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系文盲,家庭生活困难,检察院又积极对其实施司法救助,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庭摆脱困境。依据法律规定为当事人联系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并由律师帮助被害人撰写司法救助申请,迅速开通“司法救助+脱贫攻坚”绿色通道,及时收集相关资料,积极与县委政法委沟通申报,最终决定向被害人救助1万元。暴力侵害犯罪分子依法得到了法律制裁,于是才出现本文开头的为检察院干警送来锦旗的感人一幕。
 读者 程光文 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