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梦想,从这里起飞
——丹凤县王昌、王江两兄弟养驴记
文章字数:1187
  武存芳
  王昌、王江是一对80后、90后的小哥俩,祖籍丹凤县竹林关镇。高中毕业后,二人相继外出务工,经过多年打拼,他们在天津创建了照明工程公司,因为人忠厚,诚实守信,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9年,丹凤县脱贫摘帽的战号吹响,身在他乡的兄弟俩产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经过多次咨询家乡政策、调查市场,兄弟俩将返乡创业的项目确定为丹凤县的朝阳产业——毛驴养殖。
  发展毛驴产业单靠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技术和大量资金支持。由于兄弟俩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奔波务工,对畜牧养殖技术的掌握几乎为零。为了实现发展驴产业,依靠养驴带动乡亲们致富的梦想,兄弟俩进行了分工,弟弟王江负责技术学习,哥哥王昌负责资金筹措和建场手续办理。2019年4月,王江前往山东东阿公司学习了半年的驴场经营管理及养驴技术。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20年正月初五,未等年过完,王昌、王江就开始在丹凤县竹林关镇及附近镇村的沟沟岔岔寻找符合建场要求的地方,每天早出晚归。经多处打听,实地查看,他们终于在花瓶子镇苏河村找到了一块适合建设养殖场的地方。在花瓶子镇政府的支持下,经过紧锣密鼓的营业执照办理、土地租赁、场区规划、圈舍设计等前期工作筹备,2020年4月驴场开始建设,建场时兄弟两人与工人同吃同住,亲自放线施工,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在2020年6月初,累计投资300万元的养驴场正式建设完工并投产,兄弟俩从山东购入肉驴300多头,开始了肉驴产业发展。
  王昌、王江两人奋斗创业,谋事尽力、好学上进的行为被丹凤县畜牧兽医中心的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通过协调,县畜牧兽医中心为他们争取了农业绿色发展粪污资源化利用补助项目,安排技术干部到场指导公司建设化粪池2个、标准化储粪棚1个,补助资金13.275万元,完善了养驴场粪污处理设施,助推公司走上了健康运行的轨道。如今,两人的公司占地7.5亩,年养驴500头,建设养驴舍4栋8间、沉淀池2个、草料棚1个、储粪棚1个,场区环境洁净舒适。提起公司创始人王昌、王江兄弟俩,县内养驴的同行无不赞叹。
  转眼一年过去了,在两个人的努力下,公司从2020年末至今已出栏驴135头,实现销售收入115万元,吸收15名本地农户在场内就业,研发了以“东郭驴”品牌为主的系列驴肉产品,公司在行业内也已经小有名气,事业逐步走上了正轨。同时,兄弟俩不忘带动乡亲致富,2020年以来参与村集体经济分红模式,苏河村、过风楼村、粉塬村群众以每户2头驴入股,带动110多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户均年分红480元。丹凤县畜牧兽医中心干部、过风楼村第一书记刘宁宁说:“兄弟俩说干就干,不等不靠,不改初衷的精神非常可贵。”花瓶子镇农综站站长程远超说:“王江、王昌环保意识很强,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支持,他们建场后,不但支持了苏河村脱贫工作,也带动了周围贫困户参与驴场入股分红,料、清运驴粪等工作,他说:好干,挺舒心的。”逐步谙熟,兄弟俩憨厚的脸上露出羞涩,他们表示要再接再厉,继续为丹凤毛驴产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