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拼搏成就美好生活
张礼民
文章字数:950
  在山阳县高坝店镇富桥社区桥耳沟组,有一个四世同堂之家,户主名叫王宪强。为了维持一个家,他养过大王蛇、开过小卖部、办喜事会、种植中药材,一行干不成就换一行,挣钱给患病的妻子抓药治病,供儿子上大学、女儿上中学,孝敬年老体弱的母亲,靠着自己不断拼搏,一家人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2017年4月23日,王宪强的妻子夏小芹(现年48岁),因脑血管瘤突然破裂,在市中心医院手术治疗,短短十几天就花去30多万元。夏小芹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落下终身残疾,吃喝拉撒都需要专人护理。
  勤劳肯干的王宪强外出务工是把好手,但年老体弱的母亲需要人侍奉,患病卧床的妻子需要人照顾,他不能外出。而儿子上大学、女儿读初中,家庭日常开销,夏小芹住院治病外债20多万元都要他一个人承担,怎么办?生活重担几乎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不能外出务工挣钱,只有想方设法在家发展产业,挣钱偿还外债和维持家庭日常生活。2017年5月,王宪强经过深思熟虑,外出学习取经,决定与本村创业大户刘建合伙流转凉水井村下河组群众5亩土地,搭建圈舍开始养殖大王蛇。他东拉西凑,到银行贷款,筹资了150万元入股,两家共合资320万元外出购买大王蛇苗1.8万条饲养,平均每月花费5万元。但由于养蛇技术不够成熟,加之保温设施缺失,每年死亡大王蛇3000多条,损失近80多万元。2017年至2020年,大王蛇出售后刚够食料、电费、水费、人工费开支和添补幼蛇苗,两股东几乎分不到红利。2020年9月,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山阳县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办公室统一将大王蛇收购处理,赔偿款除还清两家所有欠债外,各分红利仅5万元,养蛇损失巨大。
  2018年3月,急于挣钱还账的王宪强又萌生了在家开烟酒副食小卖部的念头。他筹资5万元,用彩钢在门前搭了个10平方米的简易板房,开了一个小卖部,他卖给群众的商品几乎都是平价,每年能挣6000元左右。
  接着王宪强筹资10万元,购买桌、椅、锅、碗、瓢、盆等灶具和一辆小型农用卡车,动员牛银珍等8名本组有厨艺的贫困户,成立王强喜事会。由于他诚实守信,乐意上门为群众服务,收费低还免费提供遮阳大棚,受到群众欢迎,还解决了8名贫困户人均月收入2200元。
  经过一番努力打拼,今年3月,王宪强的外债基本还清。他又筹资3万元,在桥耳沟组流转2亩坡地,种植苍术、魔芋等。目前,幼苗长势喜人,村里的3名富余劳动力帮他给幼苗喷药、除草、施肥,预计2年后有5万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