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牢记嘱托兴电商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阳县电子商务协会
文章字数:848
  近年来,山阳县电子商务协会党总支以“红网三亮”为载体,实施“四大工程”,通过“电商+”模式促进了党的建设与电商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了电商企业在聚力脱贫攻坚、推动经济发展、加快追赶超越过程中的作用,为助力脱贫攻坚、开启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红网三亮”筑牢线上堡垒。协会党总支以开展“电商支部亮承诺领行业发展,党员网店亮标识比诚信经营,党员业主亮身份强服务水平”为主题的“红网三亮”行动,凝聚行业发展力量。通过举办“电商先锋网上行”“放心消费我先行”“正版山货我带头”等活动,实现了线上经营更加规范、服务水平有力提升的双促进局面。
  “四大工程”壮大电商产业。实施“电商强基”工程,先后建成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园、电商物流园、网货分拣包装中心、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一批电商产业链项目,支撑了县域电商产业发展。实施“电商网络”建设工程,设立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33个,新建县级物流中心1个、镇级二级分仓21个,完成与顺丰、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镇村配送业务整合,健全了电商服务网络。实施“电商雏雁”工程,制定山阳县电商人才培训方案,与西安邮电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合作,寻求智力支持,共建山阳电商学院。实施“电商服务”工程,充分发挥电商行业党组织政治引领、咨询服务、沟通协调等作用,大力推行保姆式、孵化式、带富式、代办式“四式”服务,形成了“党员带会员、会员领群众、齐心促发展”的生动局面,有力促进了县域电商发展。
  “电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建立“电商+合作社”“电商+农户”“电商+直播”“电商+党建”等发展模式,引导电商与农户签订生产收购协议,保证群众利益,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企业带动,把松散的贫困群众联系起来抱团发展,使党员聚在电商企业上、群众富在电商产业链上。与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合作,成立网络直播联盟,建成共享直播间,推行“网络达人”“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形成了线下企业供货、线上店铺销货、网络直播带货的促销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