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致敬最美抗洪救灾志愿者
文章字数:1139
  编辑同志:
  我们是洛南景村镇的两名普通干部,今天给读者介绍一名没有工作,却甘愿拿出自己的财物和时间,全力支援抗洪救灾的志愿者事迹。
  她叫张敏,是一位80后女青年。说到她的爱心,得从她在景村镇担任残联专干,每月只有1000元的工资时说起。那时,她就挤出一定的费用,资助了一名本地的贫困大学生到大学毕业。
  她现已辞职在家做了全职妈妈。在洛南去年“8·6”和今年“7·22”暴雨洪灾发生后,她都在第一时间给镇上各捐款200元,并再三叮嘱工作人员不要公布她捐款的名字。直到这次她从西安专程返回,在洛南的重灾区夜以继日地当了十多天的志愿者,才让更多的人记住了她的名字。
  今年的特大暴雨洪水灾害致使洛南多个镇成了重灾区。正在西安老公单位陪孩子度暑假的她,看到电视上洛南严重灾情后,就把孩子丢给老公,开上私家车回洛南参与救灾,成为救灾的最早一批志愿者。
  到家后,她没有顾上休息,买了500元的瓶装水、方便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送往石门镇受灾最严重的留题村临时安置点。
  此后的几天中,她奔波在保安、柏峪寺等镇,将来自西安、渭南等地捐赠者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及时分发到灾民手中。最让人感动的是,有天她接待来自蒲城的捐赠者,看到天晚了她带他们进一家餐馆,帮点了饭菜后,还去结了账。当听到其中有人说洛南的豆腐干很有名时,又给他们3人买了9盒洛南豆腐干。张敏的细心热情,感动了捐赠者,最后捐赠者又让张敏再给他们联系3户受灾严重的村民,第二天,给每户发了500元慰问金。
  在柏峪寺镇政府,她得知打印机出了故障,就把家里一直没有派上用场的打印机捐给柏峪寺镇政府。就在这一天当志愿者中,她帮人付餐饮费、住宿费、买洛南特产、捐赠打印机等,3000多元就献给了灾区。
  从7月25日到8月9日,张敏先后去了洛南北部的石门、石坡、巡检,西部的保安、洛源、永丰,东部的柏峪寺、景村等8个受灾镇,跑遍了大半个洛南县境。这些日子,她每天晚上通过义工群、志愿服务群,和外界来洛南献爱心的个人、企业联系对接,白天就和志愿者们一起去物流中心装卸救灾物资。遇到找不到受灾点的外援,她就主动担任向导,把他们带到目的地。
  7月29日和30日,气温一直在37度左右。她本身皮肤对紫外线就过敏,一到晚上,胳膊、面颊奇痒无比。她一照镜子,才发现一个又黑又瘦的她,让她不敢相信镜子里的人是自己。
  连续10多天的志愿服务中,张敏结识了许多志愿者,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视灾民如亲人,不计报酬,甘愿服务。
  张敏一家3口不富裕,就靠老公的一点工资过日子,她为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这些钱都是她平时一点一点省出来的,别看她平时节省,可用于救灾时,她甚至把自己几年积攒的私房钱也全都捐给了灾区和用于接待外地前来洛南救援的爱心人士身上。
  张敏的事迹,在当地广泛流传,也成为洛南众多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读者何献国刘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