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马老师的一天
倪双民
文章字数:1342

  马荣是洛南县麻坪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关爱儿童是她的天性。在幼儿园里,她时时被孩子们围拢,远远望去,她好似金色的花蕊,孩子们则成了各色的花瓣。
  今年“7·22”水灾发生后,麻坪镇政府在峪口小学灾民集中安置点安置了近300名受灾群众,那些受灾家庭的孩子在安置点里无人看护,情感失落,内心空虚,无聊之时就相互打闹。暑假期间本应在家休息的马荣,得知学校要在安置点设立临时教学点后,就自觉承担起了管护这些孩子的任务。
  每天清晨,她早早起床,洗漱过后匆匆赶往一公里外的教学点。到了教学点,首先清点人数,然后逐个给学生测温并详细记录,对于请假未到的学生,必定要问清原因。接着,和孩子们一同出操,领着孩子们跑步做操,然后和孩子们一同做游戏。
  在玩“老鹰捉小鸡”的过程中,她像一位勇敢的“鸡妈妈”那样伸开翅膀保护着自己的一群“小鸡仔”,前冲后突,左躲右闪,使得凶恶的“老鹰”很难捉到“小鸡仔”。此情此景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也使得周围观看的群众交口称赞:“难怪这样的老师孩子们喜欢,因为她爱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
  做完游戏,孩子们迈着欢快地脚步进了教室,她开始教小一点的孩子学习写字、大一点的孩子做暑假作业,并及时的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孩子们都显得比较轻松,没有丝毫的厌倦,快乐时时浮现在他们的脸上。
  课间休息过后是一节阅读课,她带着孩子们阅读诗歌、故事,朗朗的读书声在安置点院内回响,每当有人从窗外走过,都忍不住放慢脚步细心聆听。阅读课不但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而且孕育了情感,他们从《祖国妈妈,我爱你》中知晓了祖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妈妈,我们要像爱妈妈一样去爱祖国,从《背影》中知道了亲情的可贵,在《匆匆》里知道了时间的价值。
  上午最后一节是美术课,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年龄小的孩子画简单的简笔画,年龄稍长的孩子画水彩画,年龄再大点的孩子画创意画,并且在黑板上给孩子做出不同的示范。整个课堂既落实了因材施教的原则,又其乐融融,活而不乱。绘画结束以后是评奖环节,孩子们相互评价,寻找得失,得到了“奖品”的孩子个个兴奋无比。
  12点,到了吃饭时间。她从厨房打来饭菜,孩子们围着她,像觅食的小鸡一样叽叽喳喳地说着笑着。她把饭菜逐个分盛在孩子们的碗里,并且不时询问孩子:“舀多少?吃饭时不挑食,才能保持营养均衡,身体健康。”给孩子们打完饭,她才自己舀饭吃。等孩子们吃完以后,她赶紧收拾桌凳,打扫卫生。
  做罢这一切,她又忙着准备下午的课程。为了教好一首歌,她反复弹唱精心准备,尽管满身疲惫,但手指在琴键上跳动的那一刻是那样的投入,完全将自己浸润在乐曲的美妙之中。教唱歌曲的时候,她是那样的专注,边弹边唱,孩子们跟着她一句一句地学唱,她时不时纠正一下孩子们的发音。年幼的孩子虽然发音不够准确,但纯真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老师,专心认真地学唱。看着孩子们清纯的眼睛,听着他们稚嫩的歌声,过往的群众都倍感欣慰。
  上完下午的课,就快6点了。她照料孩子们吃完晚饭,赶紧收拾桌凳,打扫教室卫生,把一切收拾停当,才迈着疲惫的脚步回家。这时,西边的晚霞染红了天空,鸟儿忙着归巢,秋风微拂,尽管非常疲累,但她的内心充满快乐。虽然明天等待她的依然是辛苦和忙碌,但她觉得这一切都是一个老师最正常的样子,她仍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