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桂开二度飘清香
文章字数:751



  本报讯(记者 赵有良)“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近日,记者发现单位院内的一株桂花树又开满了新花,好奇之下,就几次到市区丹江公园去观察,发现公园里的不少桂花树也都开有新花,有几树还密密麻麻,清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在国庆来临之际,桂花二度开放,好像是专门为迎接国庆而满城飘香似的。
  桂花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是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经冬不凋,四季常绿。桂花可用来制作桂花茶、桂花露、桂花酒,桂花茶香气馥郁,有温补阳气、止咳润肺的功效。桂花酸梅汤、桂花莲子羹、桂花藕粉、桂花汤圆等都是养生佳品。
  桂花外形优雅,清香远溢,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寓意着崇高、美好、吉祥,象征着喜庆和收获。尤其是中秋夜静月圆之际,把酒赏桂,自古就深受国人喜爱,在历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佳句俯拾皆是。
  俗话说“梅开二度”,那桂开二度属于正常现象吗?市农科所花木研究室主任、高级农艺师李书民介绍,除盆栽四季桂一年可开四五茬外,我市的园林绿化品种金桂、银桂、丹桂一般一年只开一次花,花期在8月底9月初,频繁下雨湿度增大花期也会提前。桂花开二次,园林品种是因修剪过晚,长出的新枝适合催生花蕾,一次未开完隔半个月左右还可能开第二次。大部分出现二次开花的情况与气候温度有关,相对低温持续时间、相对湿度对花的开放都有影响,低温寡照、降雨湿度大,都适宜花蕾的形成。如果温度一直低下去,桂花也不会再度开花。但是如果后期再有一个比较适宜的温度,那么桂花就会二次开花。今年9月阴雨持续低温,非常适宜桂花孕育花蕾,花芽出现春化作用,所以才出现“桂开二度”,这是正常自然现象。
  桂花二次开花,弥补了此前不少人因雨未尽兴赏花之憾,清香飘满城,吉祥添贵气,让市民在桂香四溢中度过美好的国庆假期。史、、迎国庆迎国庆””爱国知识竞答活动爱国知识竞答活动,高保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