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健全联动体系 创新服务手段
我市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章字数:1083
  本报讯(刘云锋)我市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关键,织密织实网络、完善体制机制、汇聚多方力量,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织密组织体系,夯实治理根基。健全联动体系,市级层面,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县区层面,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层面,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层面,组成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实行市委抓全局、抓谋划,县区抓统筹、抓指导,街道、社区抓具体、抓落地,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共同解决问题的推进机制。加强小区党建,推进“支部建在小区”,成立居民小区党组织161个,延伸管理治理服务触角,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水平。深化网格管理,建立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村(居)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体系,配强网格资源力量,形成网格发现、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实施镇村换届,配强骨干队伍。建强市域治理“一线指挥部”,精心组织镇领导班子换届,新一届镇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干部占36%,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7%,熟悉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专业型干部占74%。建强市域治理“桥头堡”,高质量完成村级“两委”换届,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目标。建强市域治理“排头兵”,制定出台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实施意见,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坚实基础。
  健全体制机制,增强治理效能。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推动街道党工委聚集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建立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减轻社区负担。设立“全科”式服务岗位,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建立“人盯人”防抢撤机制,结合防汛救灾形势,建立分级管控“人盯人”防抢撤机制,通过微信群、电话网到村组、到片区、到户、到人,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凝聚各方力量,汇聚治理合力。促进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通过“组织联建、服务联动、资源联享、治理联管、活动联办”,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建特别是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城市党建工作整体格局、融入城乡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监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五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确保社区(小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规范运行、有序有效。创新优化服务手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向小区下沉,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局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