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安装反诈APP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文章字数:727
  本报讯(王丹)今年以来,商洛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渠道、多载体、多层次持续深入开展反诈集中宣传,不断提升“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掀起“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高潮。截至9月23日,全市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人数48.76万人,位列全省前列。
  随着经济社会和电信网络等技术快速发展,刑事犯罪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据统计,近10年来,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增长。公安部公布的电信网络诈骗有48类300多种,以投资理财、网络贷款、刷单、“杀猪盘”、身份冒充等10大高发类型为主。为提高全民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公安部国家反诈中心开发研制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它是一款手机终端产品,能够有效实现全面宣传、精准预警、有效拦截、科学防护、压降发案、报警助手等功能,能够通过科学信息技术实现“一人受骗,全民免疫”的效果,是落实全面防、科技防、信息防的有效载体。
  今年7月,柞水某银行职工王某投资一款网络理财产品,在转账期间“国家反诈中心APP”多次预警,引起王某厌烦,将其卸载后继续转账,先后两次被骗30多万元。8月,镇安县一男子傅某由民警指导已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傅某进行网络投资理财,被网友诱导卸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后,被诈骗1.9万元。9月初,丹凤县公安局竹林关派出所民警在宣传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期间,一女子拒不下载安装,随后该女子被刷单诈骗7万多元。
  犯罪分子不可怕,新型网络电信诈骗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身在骗局中而不自知,宁愿相信骗子也不相信家人和警察。商洛公安再次提醒市民,赶快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守护好自己来之不易的财富。在向陌生账户转账或汇款时,一定要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