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血小板有关知识
文章字数:1205
  1.什么是捐献机采血小板?
  机采血小板捐献属于成分献血的方式,即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捐献血液中的血小板,而其他成分自动回输给献血者的无偿献血方式,这种方式目前在国内外非常普遍。
  2.机采血小板临床有什么用途?
  机采血小板主要用于血小板功能、数量异常患者(如血小板无力症、血小板减少症等)、大出血患者的救治,大量输血患者凝血机制的调整以及肿瘤放化疗患者的支持治疗。
  3.参加机采血小板捐献的条件有哪些?
  ①血红蛋白(Hb)测定:男≥120g/L;女≥115g/L。
  ②红细胞比容(HCT):≥0.36。
  ③采前血小板计数(PLT):≥150×109/L且<450×109/L。
  ④预测采后血小板数(PLT):≥100×109/L。
  4.捐献机采血小板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捐献机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一样,对人的身体健康并没有任何影响,还能降低血液的黏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5.捐献机采血小板会传染上疾病吗?
  捐献机采血小板的过程中,每位捐献者使用的都是经严格消毒的一次性全新套材,使用后统一销毁,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感染。
  6.捐献机采血小板每次需要多长时间?
  机采血小板采集每次需要40—60分钟,听起来时间很长,但您的耐心可能会挽回一个生命,那么你还会在乎这点时间吗?何况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整个捐献过程不知不觉就完成了。
  7.献血间隔时间是多少?
  ①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
  ②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
  ③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8.捐献机采血小板前应注意些什么?
  ①了解血液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②注意休息,不要饮酒和过度劳累。
  ③不要空腹献血,饮食应清淡,禁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④捐献血小板前一周不得服用抗血小板聚集或抑制血小板代谢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布洛芬、V—E、青霉素及抗过敏药物。
  ⑤捐献前两天感冒发烧、腹泻、女士在月经期要延缓献血。
  9.捐献机采血小板后应注意些什么?
  ①采血后针眼处要保持干净,至少在12小时内不要去掉穿刺部位的创可贴,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湿。
  ②献血后当天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③适当补充营养,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但不要饮食过量。
  ④穿刺处若有青紫现象并不要紧,可能是少量血液渗入皮下的缘故,一般情况下数日内可自行消退或两三天后局部热敷即可消退。
  ⑤若有不适症状,请拨打0914-2335205。
  10.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程序有哪些?
  ①有意捐献血小板者可先拨打电话0914-2335205咨询。
  ②在身体无任何不适的情况下,抽出2—3小时的时间,携带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及献血证(曾献过血液者)到中心血站成分科机采室,经过体检、血常规检测、血液传染病快速检测,结果合格后即可直接捐献血小板,捐献过程大约40—60分钟。
  ③献血结束后,休息片刻,适当补充一些水分和食物,领取无偿献血证、纪念品、交通费,即可离开。
  11.捐献机采血小板可享受的权利有哪些?
  ①献血者本人、配偶和直系亲属可按《陕西省实施〈献血法〉办法》享受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权利。
  ②按中国红十字总会规定每捐献一个机采单位按200ml全血计算。
  ③献血累计达一定量,由国家颁发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