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0问(七)
文章字数:1053
  38.有报道称新冠病毒有发生变异的情况,疫苗对变异的病毒有效吗?
  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
  39.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要付费吗?
  不需要。按照目前国家政策,新冠病毒疫苗实施免费接种,个人不需承担任何费用。
  40.当前我国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几种?
  当前我国已有5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中,获批附条件上市的灭活疫苗有3个,分别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获批附条件上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1个,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康希诺)生产。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1个,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
  41.当前我国上市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原理是什么?
  灭活疫苗是使用非洲绿猴肾细胞(Vero细胞)进行病毒培养扩增,经B-丙内酯灭活病毒,保留其抗原成分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42.当前我国上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原理是什么?
  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将新冠病毒的刺突糖蛋白(spikeglycoprotein,简称S蛋白)基因重组到复制缺陷型的人5型腺病毒基因内,基因重组腺病毒在体内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
  43.当前我国上市的重组亚单位疫苗的原理是什么?
  重组亚单位疫苗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eceptonbindingdomain,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inesehamsterovary,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44.当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有哪些?
  当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3周岁以上人员,实行分批分阶段接种,前期接种18—59岁之间,然后60岁以上;现在开始12—17岁接种,逐步放宽至3周岁以上。
  45.60岁及以上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4个获批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研究纳入该人群的数量有限,重组亚单位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尚在进行中,暂无疫苗对该人群的保护效力数据。但上述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虽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及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这部分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46.外籍人士可以在中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外籍人士在我国参加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可凭本人护照等有效证件,经过单位或个人预约,在合规的接种点免费接种。未参保人员原则上自费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