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织密织牢十四运会安全屏障
——十四运会(商洛赛区)安保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1834



  本报记者 党率航
  金秋九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我省盛大举行。我市先后迎来了女子U19组排球赛、火炬传递活动和公路自行车赛。赛事安保工作是一切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全市累计抽调公安、交警、武警等干部1万多人次,出动警车800多台。不论风吹雨淋,他们巡逻在各个角落,按照“细致、精致、极致”工作要求,细致做好安保工作,圆满完成了十四运会商洛赛区各项赛事活动安保任务。
  明确责任 落实目标
  十四运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勤快严实精细廉”和“时间、空间、责任”三个维度要求,制定安保工作总体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矫增兵任总指挥,其他党委成员任副总指挥的市公安局十四运会安保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8个工作组和办公室,统筹社会大局和安保维稳工作。
  市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在赛事活动前期,提前与市执委会进行对接,详细了解火炬传递、女子排球赛和公路自行车比赛的整个工作流程情况,先后20多次对火炬传递线路、女子排球场馆、公路自行车赛线路进行实地踏勘,结合安保实际,制定出详细的安保工作方案预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安保措施,夯实安保责任。
  为做好十四运会女子排球、公路自行车赛两项赛事安保工作,我市结合测试赛经验,对安保工作进行总结剖析论证,邀请省公安厅有关专家、市应急局专家和各县、分局大型活动专家对十四运会各类安保方案预案进行详细审核,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安保方案预案,切实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定预案。
  抽调公安、交警、保安和城管、镇办干部等1500人参与9月10日火炬传递安保执勤,对重要路口、路段、制高点实行封闭控制,优化警力配置,定岗定人定责,确保火炬传递活动在我市安全顺利举行。500多人参与9月8日至18日女子排球赛安保执勤,对女子排球赛场馆的重要出入口、观众区、运动员区域等重点部位进行安保部署,确保赛事安全顺利举行。5000多人参与9月24日至27日公路自行车赛安保执勤,对比赛起终点、重要路口、路段、制高点进行合理部署警力,严防人畜和车辆闯入赛道。
  突出重点 以面保点
  8月25日,以“护航十四运、忠诚保平安”为主题的十四运会火炬传递商洛市区站安保实战演练活动在市体育运动中心正式启动,商州分局、高新分局、交警支队、市局机关共计600多人参加实战演练。演练紧密贴合十四运会商洛赛区安保实际,共设置了6种易发突发事件情形,通过发现警情、调度指挥、封锁现场、交通管制、快速处置、及时上报6个步骤圆满完成了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确保火炬传递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按照“突出重点、以面保点”的安保工作思路和“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圈”的工作原则,把十四运安保工作作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安排部署。
  “智慧安保”是市公安局在安保工作中打造的一项亮点。576个视频探头、350兆集群系统和市级安保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全部完成,公安网、互联网、视频专网均按要求接入部、省、市安保指挥部,并实现与省公安厅安保指挥部的联调联试。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入陕人员健康查询、确诊病例流调溯源等工作,做好参赛、观赛和工作人员实名入场、证件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
  科技辅助 确保安全
  市公安局还针对十四运会赛事场馆分布广、比赛线路时间长、参与人数多、警力投入大等具体情况,探索研发了十四运会商洛赛区安保可视化系统,从警力到岗情况检查、重点人员预警布控和处置、人畜非法闯入预警等3个方面实现“安保要素实时全流程闭环管理”。
  赛前,安保人员深入比赛场馆、火炬传递线路、公路自行车赛线路实地进行详细踏勘,把握节奏和重点环节要素,进一步优化武警兵力和公安警力部署,定岗定人定责,确保安保工作无缝对接。
  针对女子排球赛场馆,明确了市体育馆出入口、官员通道、运动员通道、观众通道、安检门、X光机、测温门、蛇形通道、票证验证系统等设备的安装位置,确定了民警、保安员、志愿者的执勤岗位,确保了流程顺畅、安检测温有序进行。
  同时,不间断对比赛场馆、火炬传递线路、公路自行车比赛线路和3个环陕公安检查站进行突击调度检查,详细调度检查赛事活动现场所有执勤民警及公安检查站民警查控勤务、警容风纪、查控工作等情况,强力推进各项安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在做好十四运会安保工作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安排足够数量的警力担负应急处突备勤,确保十四运会商洛赛区圆满举行。